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澳大利亚总理再度呼吁各国支持成立亚太共同体

2008年08月13日 1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8月13日电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十二日在新加坡的演说中,再次强调他所倡议的“亚太共同体”希望能在二零二零年成立。陆克文指出,亚洲的这个区域组织可以参考欧洲联盟的模式。

  这是陆克文继六月访问日本时提出建立“亚太共同体”倡议后,再次公开呼吁亚洲各国支持。

  据“中央社”报道,陆克文所倡议的“亚太共同体”希望能涵盖东南亚、东亚、美国、澳大利亚和印度。他说,这个共同体不应该仅仅是区域国家在经济、货币、金融、关税或政治上的联盟。

  陆克文认为,全球的地缘战略和地缘经济重心都逐渐向亚洲移动。到二零二零年,亚洲国内生产毛额将占全球的百分之四十五,占国际贸易量和国际军事支出的三分之一与近四分之一。届时,亚洲人口将达四十六亿,占全球人口的六成,消耗能源占全球的百分之四十。

  此外,陆克文说,各国今天面临的无论是气候变迁、国际金融动荡、恐怖主义威胁或能源短缺等挑战,都超越单一国家所能解决,因此建立区域组织进行跨国讨论是有必要的。如东盟、最近成立的东亚高峰会,还有长期性的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等,都各有重要角色可以扮演。

  但是,陆克文强调,大家应该就未来二十年希望看到的区域架构进行讨论,因此推动“亚太共同体”计划的第一步就是展开对话与磋商。

  面对新加坡等部份东盟国家对“亚太共同体”是否夺走东盟在东亚整合架构中的主导地位有所疑虑。陆克文表示,无可避免地,各国对这个课题看法互异,但这是健康的,随着区域讨论的展开,澳大利亚将对区域伙伴所提的建议采取开放态度,因为二零二零年建立“亚太共同体”是个长期计划。

  陆克文也强调,这正是这个更为广阔的区域(指建立亚太共同体)需要向东盟的成功学习的地方,学习如何跨越历史上令人不自在的差异,在各种政策上制定合作机制。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