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福田“闪电”辞职 朝野责难之声鼎沸

2008年09月02日 0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1日晚9时30分,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在首相官邸举行记者会见,向国民表明决定辞职。图为日本电视台直播福田首相决定辞职的记者会。福田康夫2007年9月26日接替安倍晋三担任首相,在任期不满一年。 中新社发 段跃中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东京九月二日电 (记者 朱沿华 关妍)一日当地时间晚九时半,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在总理官邸举行紧急记者见面会,宣布决定辞去首相一职。日本朝野各界对此失望、责难之声顿起。对很多人来说,九月一日注定是一个不眠之夜。

  自民党参院议员会长尾辻秀久对自己的失望毫不掩饰地表示:“(对福田)不赞同,也不可能理解。本来希望他全力排除万难,战斗到最后。”

  在野诸党更是对福田的临阵脱逃予以强烈的抨击。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干事长鸠山由纪夫称,“自民党一年之间两次放弃政权,令人难以置信。福田首相在国会即将召开时突然决定辞职是极端的不负责任。”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也指出,“这是极端不负责任的政权。福田首相同安倍前首相两人相继放弃,自民党与公明党联合政权耗尽了全力也走到了尽头。”

  日本经济界也在第一时间表达了自己的不满。经团连会长御手洗富师夫认为,福田的辞职“加重了日本经济的闭塞感”并对即将出现的政治空白表示担忧。经团连的另一名干部表示,“既然辞职又何必改革内阁?福田的不负责任是不言而喻的,也是不可原谅的。应该尽早举行总选举,打造全新的政治秩序。”

  首相的突然辞职也让位于东京霞关的官厅街充满了异样的气氛。原本已经下班的政府各部门的干部不得不连夜赶回办公室,同时蜂拥而至的还有国民打来的质问电话:“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内阁府一名干部哀叹:“首相也太不负责任了,世界将如何看待日本?”另有政府官员无奈地称,“如今真成了乱世。”(完)

编辑:魏恒】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