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福田突然请辞 麻生太郎成日首相有力继任人选

2008年09月02日 07:45

  中新网9月2日电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一日晚突然表明辞意,震惊日本社会。执政党自民党将经由选举选出新总裁接替福田留下的空缺,再经由国会的首相指名选举产生新首相,现任自民党干事长麻生太郎被看好是有力的接任人选。

  据“中央社”报道,福田才在八月一日首次改组党政高层,并于上周宣布大规模的景气对策,并决定十二日召集临时国会。因此今晚突然宣布辞职,完全出乎日本政坛的意料之外。

  福田在表明辞意的记者会上表示,在反对党主导参议院之下,他对今后的国会运作没有信心,寄望在新的领导阵容之下能顺利推动政策。

  日本一家媒体今天发表最新的民调,指出福田内阁的支持率虽一度在内阁改组后显著走升,但又跌回改组前的水平,反映出这项改组并未有助于福田人气的回升。福田的突然请辞,被外界认为是与内阁的支持率低迷不振有关。

  福田面对的最大政治课题是,明年九月为止必须进行的众议院改选。党内认为在他的领导之下将难以胜选的看法很强;为避免自民党大败,而不经由自己解散、进行改选众院,和在众院选举之前抽身,将对党和他自己都较好,被外界认为是福田表明辞意所做的判断依据。

  日本现任众议员是于二零零五年九月选举产生的,现在议员四年的任期还未结束,日本首相却已三度易人。自民党今后将以党干事长麻生为中心展开后继人选的选举,麻生争取担任党总裁和首相的意愿极高,是有力的接任人选。

  福田在八月的党政高层改组中,任命麻生担任党内的最主要副手,被认为是有意借重麻生在日本选民中的极高人气,来迎战即将面对的众院选战。日本媒体的多项调查也一致指出,麻生被认为是最适任的首相人选。

  麻生在党内只是小派阀的会长,需要党内其它主要派阀的支持,这是他争取的党总裁参选胜败的关键。自民党在参院失去优势,众院选举不可再失利,否则将失去政权。面对关系政权存亡的选战,麻生是较可能赢取胜选的最佳党总裁人选,这使得他居于较有利的局面。

  但不管谁担任首相,都将面临困难的国会运作,面对被迫早日解散众院进行改选的局面,这将成为新任首相上任后面对的最大挑战。福田的辞职可望加速众院的改选,日本政局将步入一个关键的时刻。

编辑:曹昆】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