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印度22日将发射首颗探月卫星 环绕月球两年(图)

2008年10月22日 0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印度“月船一号”已进入发射前最后准备阶段。

  中新网10月22日电 印度将于当地时间22日上午六时二十分(北京时间八时五十分)发射首颗探月卫星“月船一号”。目前,印度东南部的斯利哈里柯塔岛发射站已进入了倒计时阶段。如果“月船一号”完成探月任务,象征着印度将成为继俄罗斯、美国、中国、日本之后,第五个掌握探月技术的国家。

  设在南部科技重镇班加罗尔的主管机构“印度太空研究组织”(Indian Space Research Organization,简称ISRO)官员表示,“所有升空准备工作均已就绪,一切按预定计划进行。”

  印度自一九七五年以来已经发射了多颗次轨道卫星。此次发射是印度太空研究组织首次尝试将飞行器送到地球大气层之外。该项目是约一千名科学家和工程师耗时四年的成果。价值约八千万美元,总重1.38吨的“月船一号”将在今后两年环绕月球,勘察整个月球表面,利用高分辨率遥感装置,分析月球表面的构成,绘制立体电子地图,期间将释放一个约30多公斤重的着陆器。

  此次探月计划得到了许多西方国家的协助,例如俄罗斯、美国、德国、英国、瑞典和保加利亚。“月船一号”将进行十一项科学试验,其中印度的五项,美国国家航空及太空总署(NASA)的两项,德国、英国、瑞典和保加利亚各一项。由于印度自身科技实力不足,除获得俄罗斯协助外,这次任务背后也看到许多西方国家的参与,例如这次探测器装载了十一个探月仪器,其中只有五个是印度自行研制,四个属于欧洲联盟,美国则在探测器上安装了微型合成孔径雷达等两个仪器,用以测量月面是否含有水、冰和矿藏资源。

  据报道,搭载探测器的“极地卫星运载火箭”已经在十七日从火箭组装车间转移至发射塔。四十四点四米高、三百一十六吨重的箭星组合体矗立在移动发射基座上,沿轨道极其缓慢地从组装大楼驶向发射架,这段一公里的路程花费了两个小时才“走完”。

  ISRO助理主任普拉萨表示,如果届时天气良好,载运“月船一号”的印度自制“极地卫星运载火箭”将会发射升空,否则只好顺延,直到二十六日之前仍有机会,但如果错过了这段时间,在十一月和十二月还有两次机会。

  如果发射成功,印度将成为第三个将卫星送入月球轨道的亚洲国家。二○○七年十月,中国发射了“嫦娥一号”探月卫星,此前日本在九月份发射了“月亮女神”(Kaguya)月球探测器。印度官员表示,如果“月船一号”完成任务,象征着印度将继俄、美、中、日之后,成为第五个掌握探月技术的国家,标志着印度已经成功挤身国际太空俱乐部。

  印度太空研究组织指挥者赛提斯说,毫无疑问的,对印度来说这是一座伟大的里程碑,我们的经验只限于遥控传感卫星和通讯卫星,这是我们研发的第一颗进入月球轨道的卫星,外太空将会是人类活动的新领域,所以登月和建造空间站对印度来说是必要的。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