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高官会议16日上午在利马召开

2008年11月17日 00:1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11月的秘鲁首都利马春光灿烂,来自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21个成员的高官们齐聚古朴宏伟的秘鲁国家博物馆,就世界经济和金融形势以及促进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等议题交换意见。

  为期两天的高官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正式拉开帷幕。21个成员的高官们将讨论全球经济形势、支持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亚太经合组织地区经济一体化、企业社会责任、亚太经合组织机构改革等议题,为接下来的部长级会议进行准备。

  今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的主题是“亚太发展的新承诺”。据会议主办方介绍,鉴于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已对包括亚太地区的全球经济造成重大冲击,此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讨论加快地区经济一体化、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同时,还有可能就应对金融危机问题发表单独声明。

  会议周期间,还将举行工商咨询理事会会议、部长级会议、商业峰会和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22日至23日举行。

  从1993年起,亚太经合组织每年举办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目前,亚太经合组织已经发展成为亚太地区最重要的区域性经济合作组织,共有中国、美国、泰国、澳大利亚和墨西哥等21个成员。(记者田帆 刘国强)

  背景资料:亚太经济合作组织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简称“亚太经合组织”或APEC,是亚太地区重要的经济合作论坛,也是亚太地区最高级别的政府间经济合作机制。

  20世纪80年代末,国际形势趋缓,经济全球化、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区域集团化趋势渐成潮流。随着亚洲地区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明显上升,澳大利亚总理霍克1989年1月提议召开亚太地区部长级会议,讨论加强经济合作问题。

  1989年11月,澳大利亚、美国、日本、韩国、新西兰、加拿大及当时的东盟六国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举行亚太经合组织首届部长级会议,标志着这一组织正式成立。1991年11月,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在韩国首都首尔(时称汉城)举行,会议通过《汉城宣言》,正式确立了这一组织的宗旨和目标,即为本地区人民的共同利益保持经济的增长与发展;促进成员间经济的相互依存;加强开放的多边贸易体制;减少区域贸易和投资壁垒。

  1991年11月,中国以主权国家身份,中国台北和香港(1997年7月1日起改为“中国香港”)以地区经济体名义正式加入亚太经合组织。目前,亚太经合组织共有21个成员,分别为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中国、中国香港、印度尼西亚、日本、韩国、墨西哥、马来西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秘鲁、菲律宾、俄罗斯、新加坡、中国台北、泰国、美国和越南。

  亚太经合组织采取自主自愿、协商一致的合作原则,所作决定必须经各成员一致同意认可。亚太经合组织的组织机构包括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委员会和专题工作组等。其中,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亚太经合组织最高级别的会议,迄今已先后举行了15次。

  自成立以来,亚太经合组织在推动区域和全球范围的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开展经济技术合作方面不断取得进展,为加强区域经济合作、促进亚太地区经济发展和共同繁荣做出了突出贡献。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