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韩国准备向索马里海域派遣军舰以防商船遭劫持

2008年11月19日 11:33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据路透社报道,韩国官员周三表示,韩国军方将推动国会通过向索马里海域派遣军舰议案,从而防止该国商业货船落入索马里海盗之手。

  韩国船只近年来在索马里海域屡屡被劫。今年9月10日,一艘韩国货船被索马里海盗劫持,船主支付赎金后,22名船员被释放。去年,两艘韩国货船被劫持,据称海盗们勒索500万美元的赎金,被劫持的船员监禁半年后,今年11月才被释放。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国防部已经计划在12月份向国会提交派遣议案。据当地媒体称,韩国军方希望向索马里海域至少派遣一艘驱逐舰。一旦国会批准这项计划,韩国将于明年初派遣一艘4500吨重量级的驱逐舰前往索马里海域,驱逐舰将携带大量先进武器装备,以便打击海盗。尽管官员们透露说可能会由一艘驱逐舰领航。但是目前韩国国防部尚未对派遣时间和军舰构成做出评论。

  11月15日,沙特阿拉伯一艘超级油轮上在东非肯尼亚对开水域遭索马里海盗劫持,25名来自沙特,英国,克罗地亚,波兰和菲律宾的船员成为人质。这艘超级油轮载有总值逾1亿美元的原油,是索马里海盗历来骑劫的最大艘船只,劫船地点位于索马里海岸对开420海里,亦是索马里历来最远的作案地点。 一名能源资询公司的分析师认为,劫持油轮并非易事,因为巨型油轮通常有武装护卫。这表明,索马里海盗装备先进,足以航行远距离后下手。

  近年来,索马里海域海盗活动日益猖獗,今年已有36艘船只遭劫,迄今仍有14艘在海盗手中,被劫人质为243人,而大多数劫持事件都以付出巨额赎金来结束。17年来,索马里一直没有一个有效的中央政府,流落民间的大量武器使得这个国家不少武装分子打起了”靠海吃海“的主意。海盗们通常身着军装,使用装备了卫星电话和GPS系统的快艇。一般来说,他们使用自动武器,反坦克火箭弹和各种各样的手榴弹。在远海,他们的快艇通常先隐藏在母舰里,一旦发现目标即靠帮跳船发动袭击。索马里海盗曾于今年8月21日创下一天连劫3艘国际远洋海轮的纪录。过去五六年间,索马里海盗的总人数一直在100人以下,而现在,这一数字已达到1100人以上。 索马里政府对近来多艘外国军舰未经索马里过渡政府同意就部署在索马里领海内表示谴责。索马里外交部高级官员穆罕默德-贾马-阿里称,索马里过渡政府欢迎其他国家帮助索马里打击沿海地区的海盗,但对那些不与过渡政府协商就在索领海内部署外国军舰的单方面行动表示谴责,因为这践踏了索马里的国家主权。

  目前北约在该海域有三艘船只。他们的职责是保护世界粮食组织向索马里灾民运送援助物质的货船。今年12月开始,欧盟将组建一支由七艘战舰和巡逻舰组成的舰队,保护这条海上贸易通道的安全。连接红海和印度洋的亚丁湾是世界上最为重要的海上航线之一,每年通过这里的船只超过16000艘。此前的14日,俄罗斯海军“无畏”号护卫艇也前往索马里海域展开行动。10日,欧盟成员国外交部长也一致决定,向索马里海域派遣军舰和飞机,以保护该海域船只的安全。此次行动期限初步计划为12个月,预算830万欧元。北约此前已经派出3艘军舰前往该海域护送世界粮食计划署的运粮船,并打击海盗活动。(萧熙/中国网08年11月19日讯)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