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APEC第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闭幕 发表宣言

2008年11月24日 0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为期两天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三日在秘鲁首都利马结束。图为各成员领导人在会后身着南美披风合影。齐彬摄

  中新网利马十一月二十三日电(记者 齐彬)为期两天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三日中午在秘鲁首都利马闭幕。与会领导人发表了题为《亚太发展的新承诺》的宣言,明年的第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新加坡举行。

  继二十二日的第一阶段会议后,各成员领导人今天上午举行第二阶段会议,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会议,并就区域经济一体化、人类安全、气候变化等专题发言。

  关于区域经济一体化,胡锦涛指出,当务之急是争取如期实现茂物目标,并推动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取得成果。近来,亚太自由贸易区问题受到各方关注,这反映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希望加快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中方愿同各方一道,继续推动这一进程,并愿就包括亚太自由贸易区远景等问题进行研究。

  胡锦涛说,中国今年先后遭受了南方部分地区严重低温雨雪冰冻、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等自然灾害。近年来,亚太经合组织其他成员也多次遭受地震、台风、干旱、海啸、洪涝等自然灾害侵袭。今后,亚太经合组织应该继续深化减灾防灾合作,积极开展政策对话,加强经验交流和技术援助,重点提高各成员监测、预警、应急和灾后恢复重建等方面能力,切实保护本地区民众生命财产安全。

  关于气候变化问题,胡锦涛表示,气候变化问题是全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去年,我们在悉尼会议上对气候变化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发表了宣言,表明了我们应对气候变化的坚定决心。当前,落实“巴厘路线图”的谈判正处于关键阶段。中方希望各方真正按“巴厘路线图”的要求,尽快对加强公约实施作出全面有效安排。中方将积极参与谈判,同各方一道努力,推动谈判取得积极成果。

  胡锦涛强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并为此采取了大量措施。中国制定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完善了工作机制,明确了具体目标、基本原则、重点领域、政策措施和落实步骤。中国提出到二0一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在二00五年的基础上降低百分之二十、可再生能源比重提高到百分之十、森林覆盖率提高到百分之二十等目标。目前,各项目标的实现正在稳步进行,并取得初步成效,今后中方将继续朝着上述目标不懈努力。

  中午,与会各成员领导人身穿秘鲁民族服装集体合影。

  随后,胡锦涛出席了《亚太发展的新承诺》宣言宣读仪式。宣言指出,二00八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的主题强调缩小该组织发达成员与发展中成员差距的重要性。我们承诺致力于增强全球化的社会影响,确保所有成员和经济部门都能获得技能和机会,以参与地区和全球贸易投资并从中获益。

  宣言强调,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是我们迄今面临的最严重经济挑战之一。我们将快速果断地应对全球经济放缓。我们欢迎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采取的货币和财政刺激方案,并将采取所有必要的经济和金融措施应对危机。我们就此发表单独声明,表明我们应对不断恶化的全球经济形势和支持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早日达成积极平衡结果的决心。

  宣读仪式结束后,亚太经合组织第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闭幕。

  中午,胡锦涛出席了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工作午宴。

  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明年将在新加坡举行。(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