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执政联盟选举舞弊案2日裁决 泰国面临分裂危险

2008年12月02日 0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2日报道,泰国示威浪潮进入白热化阶段,身穿黄衣的反政府人民民主联盟(民盟)和亲政府反独裁民主联盟(“红衣”)两派示威者对立,全国濒临分裂。宪法法庭今日会就执政联盟选举舞弊案裁决,有“红衣”示威者威胁会围堵法庭。军方1日呼吁两派于周五(5日)泰王81岁寿辰前结束争斗。

  泰国宪法法庭1日将就人民力量党(PPP)等3个执政联盟政党的选举舞弊案宣判,如果3党被判有罪将被解散,颂猜及其它执政联盟成员将被迫下台。约1.5万名“红衣”示威者前晚在距离被反政府示威者占领的总理府数公里外处集会,声援颂猜政府,至昨晨仍有约1500人聚集。

  亲政府人士估计,超过10万名来自东北部的民众,2日将赶到曼谷声援。示威者更威胁围堵宪法法庭,假如法庭作出不利颂猜政府的裁决,后果将会不堪设想。泰国警方和军方1日晚共同派员驻守宪法法庭,防止示威者今日冲击法庭。

  黄军由总理府迁机场

  PPP前身、前泰爱泰党主席差徒龙1日呼吁颂猜在宪法法庭判决前下台,让新政府能在执政党解散前成立。他又呼吁亲政府示威者取消在法庭外集会,指此举可能会让有心政变者出师有名。

  军方将领昨日则呼吁两派在泰王普密蓬周五81岁大寿前结束争斗。武装部队将领阿披乍德呼吁两派在周五前解决分歧,空军最高司令伊塔蓬则指两派不应令泰王伤心,又呼吁群众尊重法庭裁决。

  颂猜:接受泰王“建议”

  另一方面,经过连日来针对反政府示威者的榴弹袭击造成最少两死数十人伤后,占据总理府超过3个月的示威者昨日响应民盟领袖占隆号召,以安全为由撤离总理府,并加入占据机场的行列,令占据曼谷两大机场的反政府示威者人数增至约6000人。民盟发言人苏里亚赛表示,希望能在今晨将总理府交还政府。

  颂猜昨日表示,已准备好接受泰王普密蓬的“建议”,以结束国家危机。PPP发言人昨日反驳颂猜已潜逃国外的传闻,指颂猜前日到北部那空拍侬府的佛教圣地参佛,晚上则在约1万名政府支持者通宵保护下,在乌隆市过夜,昨晨返回临时政府所在地清迈。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