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确认巴基斯坦军方前任官员与孟买爆炸案有关

2008年12月04日 11:24 来源:中国网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美国五角大楼一名前任官员在12月3日透露,美国情报机构已经确定巴基斯坦军方与三军情报局前任官员曾对印度孟买袭击案恐怖分子进行过培训。据悉,这是美国官方首次确定巴基斯坦军方和情报机构前任官员同孟买爆炸案有关联。为了避免事态恶化,美国军政高官急匆匆分别赶赴印度和巴基斯坦,从中斡旋调解。

  不过,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承认,目前并未有确切证据表明巴基斯坦政府与恐怖分子有关。美国和印度政府已经确认,孟买袭击者与背后“主谋”来自巴基斯坦武装分子。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当天坚决否认巴基斯坦卷入印度孟买恐怖袭击事件,并说袭击者不属于任何国家。

  2日,印方要求巴基斯坦交出20名参与恐怖活动的嫌犯,其中包括被指涉及孟买袭击案的 “虔诚军”头目萨伊德、涉嫌策划1993年孟买连环爆炸案的达乌德-伊卜拉欣。印度政府长期以来一直在向巴基斯坦施加压力,要求其打击“虔诚军”。印度声称,“虔诚军”获得巴情报部门一些势力的支持。巴基斯坦对此予以否认,并于2002年取缔了这个组织。印度已通知巴基斯坦,孟买连环恐怖袭击事件的主谋是穆扎米尔,他得到了“虔诚军”其它高级头目的协助。新德里独立研究机构和平与冲突研究协会会长巴内贾表称,现年30多岁的穆扎米尔大约3个月前成为了“虔诚军”针对印度的策划小组领导人。印度当局认为,穆扎米尔在巴基斯坦,但巴基斯坦官员还没有承认这一点。印度还认为,袭击事件得到了虔诚军上级组织领导人赛义德的批准。赛义德否认他的组织参与孟买袭击事件。

  上月26日至29日,孟买发生长达59个小时的恐怖袭击事件,导致至少195人死亡,近300人受伤。事发后,印度舆论认为袭击系巴基斯坦境内伊斯兰极端组织所为,并要求巴基斯坦政府对此负责。12月3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到访印度,致力解决印巴间因恐怖袭击产生的争端。除表达美国对印度打击恐怖主义的坚定支持外,赖斯此行的另一目的是缓和因孟买恐怖袭击而日益紧张的印巴关系。据悉,赖斯4日将前往巴基斯坦进行访问。 除表达美国对印度打击恐怖主义的坚定支持外,赖斯此行的另一目的是缓和因孟买恐怖袭击而日益紧张的印巴关系。据悉,赖斯4日将前往巴基斯坦进行访问。 美国五角大楼也在密切关注孟买袭击案的后续发展。国防部长盖茨透露,由于当前形势比较微妙,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将军到了巴基斯坦。由于地区紧张局势不断加剧,当选总统奥巴马正在考虑任命资深外交官霍尔布鲁克担任南亚地区特使。(萧熙)

编辑:曹昆】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