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两国高科技海归增多 美国闹人才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中印两国高科技海归增多 美国闹人才荒
2009年03月04日 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4日电 据《世界日报》报道,近年来从美国回到中国和印度就业的“海归”剧增。2日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发现,海归派认为母国的工作机会及生活质量较佳,而非工作签证取得不易。同时,他们大部分也不想再回美国发展。

  这项由“考夫曼基金会”(Ewing Marion Kauffman Foundation)赞助的研究报告,题为《美国之失是世界之得》(America's loss is the world's gain),强调人才倒流,美国即将面临人才荒。作者为杜克大学及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瓦德瓦(Vivek Wadhwa),他花两年时间,研究访问过去20年返国的中国及印度海归1203人,受访人数中印各半,这些人都曾在美国就学或就业,现已回到中国和印度工作,多半是高科技人才,30%是美国公民或永久居民。

  瓦德瓦2日在《新美国媒体》为研究报告举行的记者会上指出,过去三年申请返乡就业的中国和印度人士,是以前的10倍。

  他表示,其中令人惊讶的是,海归返乡的主要诱因,是本国的工作机会及生活质量,本国对他们所持技术的需求越来越高。返乡的主要诱因,并非他当初假设的美国签证问题。

  他说,第二个诱因则是家庭因素,如父母年迈等。美国的签证问题只是海归派返乡排名第三的原因。

  瓦德瓦强调,移民是美国的动力。全世界四分之一强的专利申请案,都由美国的移民提出。

  瓦德瓦建议解决签证问题,以留住美国亲手培养的人才。他说,除了H1B短期非移民工作签证的问题外,申请美国的职业移民签证也旷日废时。他建议,美国应该直接发绿卡给研究所毕业的高科技生,以将人才留在美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