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大在野党曝丑闻 执政党制造的阴谋?(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最大在野党曝丑闻 执政党制造的阴谋?(组图)
2009年03月05日 08:5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本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4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不会辞职。
日本首相、自民党党首麻生太郎(中)在因对手陷入丑闻而“得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日本东京地方检察厅特别搜查部3日以涉嫌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为由,逮捕了民主党代表(党首)小泽一郎的首席秘书、小泽资金管理团体“陆山会”财务负责人大久保隆规。

  大久保隆规被捕给日本政局的走向带来新变数。小泽一郎4日表示他拒绝辞职,但他批评检察机关的言论成为众矢之的,执政联盟纷纷呼吁他立即辞职。

  据报道,民主党代表(党首)小泽一郎个人政治资金团体“陆山会”曾接受由日本“西松建设”建筑公司相关人员担任代表的政治团体的捐款。检方怀疑“陆山会”财务负责人大久保隆规等在明知这些捐款来自“西松建设”的情况下,非法收取了大量企业捐款。而小泽本人表示问心无愧,不会辞职。

  拒绝辞职

  “陆山会”2004年至2006年的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书显示,“陆山会”从“西松建设”所属的政治团体“新政治问题研究会”和“未来产业研究会”各收取1100万日元和300万日元捐款,总计为1400万日元(约合14.3万美元)。

  《政治资金规正法》是日本政府为确保政治资金的透明度于1948年制定的。该法规定企业只能向政党或管理政党资金的政治资金团体捐款,禁止企业或团体向政治家个人捐款。

  美联社猜测,如果法院认定大久保有罪,可能判处其最高5年监禁或最高100万日元(1.02万美元)罚款。

  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此事影响,小泽一郎4日在东京举行记者会上表示,自己没有任何罪恶感,因为他的助理是按照法律办事。在被问及他是否会辞职时,小泽表示自己不会采取任何行动。

  麻生不做评论

  小泽在4日记者会上还称,检察机关所行使的检察权“无论从政治还是法律来看都是不公正的”。这一发言成为众矢之的。自民党的国会对策委员长大岛理森接受采访时称“搜查是得到法院批准的。这种否定民主主义规则的发言令人极其遗憾”。

  日本现任首相麻生太郎不愿意对此事做出评论。不过他在媒体的再三追问下只是含糊地表示,大久保隆规的被捕将不会带来解散国会的影响。麻生同时还否认自己会因为此事而将解散众议院的时间提前。此前有不少日本著名政治评论人士认为,如果麻生在这个混乱时刻提前解散国会的话,自民党逆转夺取大选胜利的可能性将非常大。

  丑闻猜测

  执政党制造的阴谋?

  大久保隆规被捕将给正积极备战下届大选的民主党带来不小冲击。小泽一郎表示,民主党在政治资金方面毫无问题,“不知为何会被这么说”。“好像是满城风雨,但一切均处理得很好。完全不用担心”。

  由于目前正处在大选前的敏感时刻,民主党方面对丑闻的时机表示怀疑。民主党国会对策委员长山冈贤次称,这是“执政党的阴谋”。民主党干事长鸠山由纪夫也表达了同样猜测。

  此事也令之前一直受支持率低迷困扰的自民党狂喜不已。某自民党高层幸灾乐祸地说:“好久都没有这么好的材料了!让‘小泽’这两个字在媒体上更显著吧!”

  日本共同社援引民主党议员的话说,自民党可能“一下子转守为攻”。一名曾担任内阁成员的自民党议员建议,麻生应抓住这一良机,提前解散众议院,举行选举。

  日本坊间也早有传闻,朝野政党最近都在互相深挖对方的政治丑闻,在“腐败”这个关键词上做文章,准备在一定的关头拿出来作为“重型炮弹”。

  不过,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即便小泽最终被迫辞职,民主党也能顺利选出新党首,仍可限制负面影响。

  丑闻后果

  自民党将咸鱼翻生?

  现在正值日本下届众议院选举关键时期,此前民主党在民意调查中支持率一直领先于执政党自民党并有继续拉大之势,令分析家一度认为民主党实现政权更迭只是时间问题。

  风头强劲的小泽一郎最近在“谁适合首相”的各种舆论调查中获得了远远超过麻生的支持,虽然通过选举实现政权更迭的时机已经成熟,但由于丑闻的爆发,日本民众对民主党的支持也可能就此崩溃。

  不过也有专家不这样认为,庆应义塾大学的政治学教授曾根康典分析认为,此事的影响不会太大。他说:“麻生和自民党的支持率之所以这样低,不是因为小泽和民主党有多好,而是因为自民党自身的问题太多。”

  他进一步说:“对小泽一郎来说,最大的不利是给日本民众造成了一个不好的印象,那就是自民党和民主党都一样,都强不到哪里。”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