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经历黑暗一天 军方逼近红衫军聚集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泰国政局经历黑暗一天 军方逼近红衫军聚集点
2009年04月13日 1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示威者与军方对峙
示威者与军方对峙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追踪报道泰国乱局

  中新网4月13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 尽管泰国总理阿披实12日通过电视宣布曼谷和周边五个府进入紧急状态,但导致东盟系列峰会被迫取消的“红衫军”反政府示威活动13日仍然越演越烈。泰国《民族报》在网站头条中称,泰国政局又迎来了黑暗的一天。

  军方逼近红衫军聚集点

  13日是泰国佛历新年(又称泼水节)第一天。泰国军方和示威者这天发生了数周来最激烈的冲突:

  军方凌晨开始对占据曼谷胜利纪念碑主要路口的示威者采取驱散行动,引发激烈冲突。冲突点距离“红衫军”抗议主场——曼谷总理府——只有数公里。军方和示威者以催泪瓦斯、实弹和汽油弹互相攻击。至中午时分,军方向市中心的示威者开枪并发射高压水炮。

  而“红衫军”方面则采取了封锁路口甚至劫持油罐车等方法和军方对抗。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颂吉滴发表电视演说称,军方将使用“一切可能的方法”使社会秩序和交通迅速恢复,以使人们能够重获正常生活。他同时保证军警不向示威者动武。针对军队开枪射杀示威者的传言,军方发言人表示,军队使用的是空包弹,并且只向空中开火以示警告。

  到下午,政府发言人表示,曼谷地标性建筑——胜利纪念碑附近的交通已经恢复。但在其他地区,军方仍在驱散示威者。截至发稿时,军方坦克已开到了红衫军聚集的政府大楼附近1公里的地方。目前该处有约4000名示威者。

  有消息称,目前在冲突中受伤的人已增加到77名。

  泰国政府计划三四天内控制局势

  面对紧张的局势,泰国政府开始采取一系列对策:

  泰国总理阿披实当天早晨发布总理府命令,宣布成立由国防部长、军方和警方以及有关政府部门高级官员组成的紧急状态法执行指挥部,以便有效合理地执行在曼谷等地实施的紧急状态法。

  泰国参议院发言人称,14日将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当前的政治形势。前议会发言人则召集一批前参议员拟了一份请愿书,希望国王出面来结束政治暴力。

  泰国政府发言人帕尼坦在电视讲话里说,政府将采取措施保护泰国境内所有的主要港口、机场以及其他的重要基础设施。

  另外,在12日晚至13日凌晨的数次发表电视讲话中,总理阿披实声明政府将与军方和警方协作一致,采取有力措施,在未来三四天内使局势恢复正常。

  同时,为防止武器被偷运进曼谷,军方将在路口设置检查点,政府部门已要求参加泼水节返回的游人错开可能的堵塞高峰时间。

  多国发布泰国旅游警告

  泰国是旅游大国,旅游业对国民经济影响至关重要。但冲突发生后,一些国家和地区已纷纷要求公民谨慎考虑赴泰国旅行的问题,并要求在泰公民注意安全:

  据中国国家旅游局网站消息,鉴于泰国政府已宣布首都曼谷和周边地区进入紧急状态,国家旅游局提示,近期拟赴泰国旅游的中国公民需谨慎前往。

  英国外交部12日就泰国形势发表通告,敦促其公民重新考虑前往泰国旅行的计划。新加坡外交部11日发布了一份旅行建议,敦促若非必要,应推迟前往泰国海滨度假胜地帕塔亚。 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在其网站上表示,建议澳大利亚人重新考虑前往曼谷和周边省份的旅行计划,并警告身处泰国的澳洲公民避免不必要的外出。加拿大政府就泰国形势发布了一份旅行警告,“强烈建议”该国公民不要前往示威抗议发生地。

  法国政府则强烈要求在泰国首都曼谷的法国公民“呆在家中或宾馆内”,并建议他们将非重要的出行计划推迟到事态平息以后。美国驻泰国大使馆敦促美国公民“避开示威地点,并在曼谷的所有地方都保持谨慎”。韩国也呼吁在曼谷和帕塔亚的本国公民“在没有紧急事务的情况下返回国内”。

  泰国旅游部门则预计,今年泰国旅游收入将锐减4成以上,旅游业损失可能近百亿美元。泰国旅行社协会主席阿披差•讪甘12日说:“现在谁还想来泰国?我们已经没什么可失去的了,因为我们能丢的全都丢了。”

  泰国形象大受影响

  除了旅游业遭受致命打击,泰国的国际形象也因为东盟系列峰会被取消而遭受严重打击。

  日本《朝日新闻》12日就泰国局势发表社论称,去年世界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亚洲各国首脑还从没有就此问题进行全体讨论,这次亚洲失去了在国际社会上发言的机会。社论称:“首脑会谈的中止让泰国失去了世人的信赖,但是受更深伤害的还有亚洲安定发展的印象。”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也发表署名文章说,表面上看起来,东盟系列峰会取消,泰国国内的红衫军赢了一仗。但其实在这场永无止尽的政争中,泰国是唯一的输家。

  而泰国《曼谷邮报》12日头版文章的头一句话则是:“昨天是我们真正的国耻日。这不光是政府颜面尽失,整个国家也为之蒙羞。”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