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乱局:各种矛盾的集中体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泰国乱局:各种矛盾的集中体现
2009年04月14日 09:2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3日,泰国士兵开始对“红衫军”实施驱散,泰国局势日益紧张。对此,北京大学泰国问题专家任一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鉴于目前形势,阿披实政府可能垮台,军方接管政权的可能性也在增大;但几度声称将回国领导“革命”的他信回国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北京大学东南亚问题专家杨保筠则表示,他信回国的可能性存在,但他能否回国,取决于亲他信与反他信的力量对比。

  两位专家均表示,泰国政局要想走出当前的恶性循环,并不容易。

  乱局:各种矛盾的集中体现

  广州日报:从去年的“黄衫军”到今年的“红衫军”,泰国政治乱局一直延续,其症结在哪儿?

  杨保筠:表面看,“红衫军”亲他信,“黄衫军”反他信,冲突都是围绕他信。但实际上,当前乱局是泰国各种矛盾的集中体现。所谓亲他信,反他信,反映了泰国不同社会利益集团、阶层及不同地区之间的矛盾和较量。只要这种矛盾存在,冲突就会出现,而亲他信与反他信只是导火索。

  任一雄:具体说是前总理他信的问题,但深入讲,则是泰国民主制度不成熟。泰国现在的阿披实政府是通过民主方式产生的,“红衫军”即使想推翻现政府,也应该遵循民主程序,但“红衫军”不按民主程序行事。

  实际上,不论“红衫军”还是之前的“黄衫军”都不按民主程序行事。再往前看,他信政府2006年9月被军事政变推翻,也未遵循民主程序,当时,泰国全国平静接受了政变,甚至还有人向政变军人献花。从中可以看出,民主程序在泰国民众心目中的分量,可以看出泰国民众的民主意识和泰国民主的质量问题。

  阿披实政府有可能垮台

  广州日报:在当前形势下,阿披实政府是否会垮台,军方是否会接管政权?

  杨保筠:根据目前局势,阿披实政府垮台的可能性存在,而阿披实本人对此也有思想准备。现在,他正在采取各种措施,不过,效果如何仍有待观察。就军方而言,已经表态无意发动政变,但必须考虑泰国王室的因素。如果王室认为当前乱局不应持续,并授意军方介入,不排除军方发动政变,接管政权。

  任一雄:按理说,民选的阿披实政府不应屈服于“红衫军”的抗议活动,但现在看,阿披实政府有可能垮台。因为泰国民选政府一直比较脆弱,此前,不论是沙马政府还是颂提政府,都仅仅维持了数月,现在的阿披实政府同样脆弱。泰国目前政党林立,党派首脑频繁跳槽,各党力量消长变化迅速,而不论政党的快速崛起还是快速衰落都不正常。这些都体现了泰国民主的弱点。

  与此同时,军方接管政权的可能性增加。如果乱局继续,对泰国经济、形象造成更大损害,如果普通百姓生活受到更大影响,注重“合理性”的泰国军方可能会找到合适机会,以“救世主”的面貌出现。实际上,现在泰国国内已经有希望军方出面收拾局面的呼声了。

  广州日报:他信声称将回国领导“革命”,他回国的可能性有多大?

  “洗清”他信罪名不容易

  杨保筠:他信是“红衫军”的主要操纵者,不断通过视频讲话,为“红衫军”打气。实际上,去年他信就曾表示要“回国”重返政坛,他现在所做的一切也都是为了回国重新参政服务。阿披实政府从一开始就暗示,愿意与他信进行谈判。如果现任政府垮台,他信之前的罪名被取消,重新获得清白,他信可能回国,但这取决于亲他信与反他信势力的力量对比。

  任一雄:对他信来说,这是一种策略,他回国的可能性几乎为零。鉴于他信有案在身,政府不会让他在泰国安然落地。泰国政府曾呼吁与他信进行谈判,但由于泰国最高法院曾就他信的巨额资产问题作出判决,要想“洗清”他信罪名并不容易。因此,他信希望通过改变政局,来寻求一个有利于自己的形势。

  此次“红衫军”大规模抗议活动,可谓有备而来,其目标十分明确,就是推翻现政府,提前举行大选。在亲他信势力看来,如果提前举行大选,他们胜券在手,因为他们不仅控制着泰国北部和东北部的票仓,而且拥有足够的财力。

  “红衫军”势头或会减弱

  广州日报:经过“逼停”东盟峰会一事,“红衫军”的势头是否会减弱?

  任一雄:去年“黄衫军”围堵泰国曼谷机场期间,“红衫军”保持沉默,“黄衫军”大出风头。这一次,“红衫军”在东盟峰会上找到了表演之地,一方面是要显示他们的力量,一方面则是试图一鼓作气,实现其逼迫现任政府下台的目标。

  不论“红衫军”还是“黄衫军”,其背后都有资本支持,而且都难逃政治疲劳症的束缚,因此,就像围堵曼谷机场是“黄衫军”的“最后一战”,“逼停”东盟峰会也可能是“红衫军”的“最后一战”,“红衫军”的抗议活动再次达到了顶点,此后势头可能会减弱。

  根源:民主质量低下

  广州日报:泰国政局似乎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经过此轮冲突,泰国政局能走出这种循环吗?

  杨保筠:从目前形势看,泰国政局陷入了“冤冤相报”的怪圈,可以设想,如果现政权被推翻,他信回国,“黄衫军”肯定不会坐视不理,很可能重新上街。泰国政局要想走出现有的怪圈,必须找到问题的根本并加以解决。不过,考虑到各种矛盾的复杂性,也无法轻易解决。即使王室出面明确表态,对于缓和局势会起到一定作用,但是否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仍有变数。

  任一雄:表面上看是一种“恶性循环”,实质上是发展中国家引进民主后“水土不服”,民主质量低下。泰国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采用了民主制,但实施上没有本质的飞跃。民主制的主要内容是代议制,核心是一人一票的选举制,但如果选民未认识到一人一票的神圣性,选举被金钱等势力操纵,民主制就失去了价值。曾有泰国教授预测,泰国民主在引进40年后,也就是说,在2010年前后会有质的飞跃,对此,我持保留态度。

  专家资料

  杨保筠: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

  点睛语:根据目前局势,阿披实政府垮台的可能性存在,而阿披实本人对此也有思想准备。现在,他正在采取各种措施,不过,效果如何仍有待观察。就军方而言,已经表态无意发动政变,但必须考虑泰国王室的因素。

  任一雄:北京大学泰国研究所所长、副教授

  点睛语

  具体说是前总理他信的问题,但深入讲,则是泰国民主制度不成熟。实际上,不论“红衫军”还是之前的“黄衫军”都不按民主程序行事。此次“红衫军”大规模抗议活动,可谓有备而来,其目标十分明确,就是推翻现政府,提前举行大选。(党建军)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