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反政府示威逐渐平息 政治乱局何以不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泰国反政府示威逐渐平息 政治乱局何以不断?
2009年04月14日 1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泰国士兵在休息时打电话。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泰国反政府示威追踪

  中新网4月14日电 因为在11日迫使东盟系列峰会取消而引起全球关注的泰国反政府示威活动,今天开始偃旗息鼓。“红衫军”示威者解散集会,并陆续乘车离开曼谷回家。事态逐渐平息后回头来看,这次事件不过是近年泰国政治乱局的又一个轮回。

  曼谷局势逐步恢复正常

  泰国军警13日开始采取清场行动并与反政府示威者发生激烈冲突。政府部门称,冲突造成2人死亡113人受伤,驻守在总理府外的数千名示威者被军队包围。

  当地时间中午12时半,泰国警察总局官员和“红衫军”主要领导人在总理府前进行谈判,随后“红衫军”领导人通过扩音喇叭通知集会在总理府附近的示威者解散集会回家。示威者今天将通过曼谷四个车站分乘大巴返回北部、东北部等地。

  示威者核心领袖Prateep Ungsongtham Hata表示将会解散抗议集会一段时间,但强调此举是为了避免人员伤亡,“我们不是投降,我们只是解散集会,因为我们没有做错任何事情”。

  据当地媒体报道,两名“红衫军”核心领导人物Veera Musikhapong 和Suporn Uttawong在呼吁示威者解散后向警方联络,主动约定地点投降。泰国警方则在示威者解散集会后不久表示,将会对抗议集会的组织者以违反紧急状态下禁止大规模集会的罪名提起公诉。

  泰国外交部14日下午发表公报说,首都曼谷的局势已经逐步恢复正常。

  泰国政局何以动荡不断

  有分析指出,近年来泰国政局动荡轮回、不断政坛洗牌的深层根源,是泰国社会“亲他信”与“反他信”两派间的经济利益冲突。

  自从2006年9月他信政府被军事政变推翻以来,反他信的“黄衫军”与亲他信的“红衫军”就成了泰国政局乱局最前台的主角。而此后泰国政坛的几次权利更迭——2008年被称为“他信代言人”的沙马上台后又因违宪被判决离职,他信的妹夫、人民力量党副主席颂猜在民盟示威中下台,阿披实上台后遭遇“红衫军”连续不断的抗议示威——都与他信密不可分。

  泰国人口中约70%的是农民和城市草根阶层,大部分人长期挣扎在温饱线以下,造成了社会利益分配不均。他信势力面向这部分民众大力推行惠民政策,包括补贴公共卫生项目,向农村地区的穷人和村民小企业发放低息贷款等。而占人口约30%却控制全国财富80%的中产阶级、知识阶层以及地方世袭领主等,则对他信势力“讨好”基层选民、“损害”中上阶层的利益不满。这样一来,无论是哪一方支持的人上台,都必然面临来自另一方的巨大压力。

  因此说到底,泰国政治纷争的一大根源,还是来自巨大的贫富差距。只要泰国城乡矛盾、贫富差距不消除,泰国社会就会存在隐患,政治冲突也将继续。

  还有人将泰国政局动荡不断的现象称为“泰式民主的困境”。

  自1931年实行君主立宪制改革以来,泰国民主制度大体经历了军人执政、官僚掌权和新型资本集团管理等发展阶段,形成了独特的“泰式民主”机制。其主要特点是:国王一言九鼎,拥有绝对权威;执政党(或执政联盟)与反对派斗争异常激烈,双方常陷入鱼死网破式的对决,导致国家陷入周期性动荡。军方仅效忠于国王而非政府,在党派斗争达到无法调和时,常扮演“收拾残局者”,发动政变进行“政治洗牌”,经过过渡期后重新举行大选。新的民选政府往往又会陷入新一轮恶性争斗,导致新的变动。

  有专家分析指出,泰国乱局还来自缺乏有效的内部政治协商机制。泰国步入民主政治的时间还很短,制度建设不是很成熟,各方也没有学会妥协。在选举结果总不能满足各派别要求时,最终往往演化为街头示威,甚至暴力夺权。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