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政府示威结束 泰国受重创东亚经济整合被拖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反政府示威结束 泰国受重创东亚经济整合被拖延
2009年04月15日 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5日电 据“中央社”14日报道,泰国反政府红衫军激烈的示威行动,虽然没有达到逼迫总理下台的目标,但已重创现任政府的威信,更打击泰国经济,东盟积极与东亚经济整合的进度也再度拖延。

  虽然示威结束,但泰国政治动荡可能还会持续数年。不但红衫军未来还准备走上街头,这次示威让总理阿披实大伤元气,即使在军队的支持下巩固了政权,但执政的威信已受损。

  流亡海外的前总理他信是这次抗争的灵魂人物。2006年9 月政变被赶下台至今,他对泰国政坛与社会仍深具影响力,誓言一旦恢复民主,就准备返回泰国。

  他信呼唤农村人民对参与民主的意识,这次更积极号召支持者出来抗争,近1000人的抗议群众就搞砸东盟+3+6(ASEAN+3+6) 高峰会,让泰国再度成为全球焦点。

  红衫军这次虽然没有达到任何一个政治目标,无论阿披实下台或是解散国会,但已经严重挑战了阿披实的威信,在去年率众包围机场的黄衫军领袖未受法律制裁前,未来要如何处置红衫军领袖?若起诉红衫军领袖,下一波抗争恐怕会很快再起。

  因此,阿披实今后要如何继续顺利执政,有待观察。

  红衫军支持者中有人感到这样的结束“好像输了”,但执政党也没有真正赢,因为泰国的形象、经济已经受到严重打击。

  首当其冲的是立即可见的观光产业;其次就是,泰国的国际信誉:东盟与对话伙伴国高峰会还会不会在泰国举办?第三,东盟与东亚经济整合的进度再度拖延,东亚高峰会原本要讨论的各项经济议题与准备签署的协议、共识,不知何时才通过。

  去年黄衫军包围机场已经重创泰国的观光业,这次在泼水节期间爆发街头抗争,暴力的画面传送全球,各国纷纷发出旅游警示,好不容易有些起色的观光业又再度受创,让外国游客怯步。

  泰国财政部长高恩(Korn Chatikavanij)表示,今年经济成长率会比先前预估的负2.5%至负3.5%之间再萎缩,因为政治动荡的结果影响观光业与出口业,经济成长率势必重新调整。

  全球经济衰退,原本要召开的东盟与对话伙伴国高峰会,将讨论各项经济金融议题并签署多项经济协议,也因为红衫军闹场而泡汤。

  各国领袖仓皇逃离的画面让泰国蒙羞,这场因政治动荡而延迟两次的高峰会,各国还愿不愿意再于泰国举办,现在仍然存疑。

  不但如此,东盟与东亚经济整合的脚步、各国共同合作挽救经济危机的时程,也因此延宕落后。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