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众院通过海盗对策法案 可派自卫队往索马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众院通过海盗对策法案 可派自卫队往索马里
2009年04月23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3日电 日本众院23日下午召开全体会议,在执政党等多数赞成的情况下通过了可随时派遣自卫队前往索马里等海域打击海盗的《海盗对策法案》。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法案虽然将在在野党占有多数席位的参院遭到否决,但有望在众院再次审议表决后于本届国会期间成立。民主党提出的派遣自卫队前需获得国会批准的修正案在众院的特别委员会被否决。

  报道称,为打击索马里海盗,日本政府已根据《自卫队法》采取海上警备行动,出动了两艘海上自卫队护卫舰,该法案通过后将成为新的派遣依据。麻生太郎当天出席了众院的海盗对处特别委员会会议。

  报道还称,日本海上警备行动有以下两点制约:(1)与日本无关的外国船只不在保护范围内;(2)仅允许在正当防卫与紧急避难时使用危害对手的武器。对策法案将护航对象扩大至外国船只,并允许向无视警告射击持续靠近民间船只的海盗船进行射击。

  法案还做出了以下几点规定:(1)打击海盗原则上由海上保安厅负责;(2)在海上保安厅无法应对重武装海盗等情况下,防卫相得到首相批准后可命令自卫队采取行动。

  民主党要求将法案修改为事先获得国会批准,而非事后汇报。虽然自民与民主两党就法案的修改进行了磋商,但未能就国会事前批准的问题达成一致,磋商以破裂告终。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