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报:伊拉克战争250万难民成和平进程定时炸弹

2008年03月16日 1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伦敦3月16日电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记者日前走访了伊拉克全国各地的难民营。他们在采访中发现,250万伊战难民生活肮脏不堪,时刻担惊受怕,害怕宗派仇杀会让自己性命不保。该报指出,250万无家可归的难民已经直刺伊拉克“国家疾患”的心脏,成为和平进程的定时炸弹。

  250万国内难民被遗忘

  卡瓦拉(Qawala)难民营搭建在伊拉克北部的一个垃圾场,难民们现在把这些破旧的帐蓬称作自己的家。这里的孩子生活在污秽邋遢之中也就可想而知,为了抵御严寒,父母将帐蓬里面所能找到的所有衣服都拿了出来,不管脏破,一股脑儿包裹在了孩子们的身上。因为找不到鞋穿,孩子们只好将脚套在塑料袋中,走过泥泞的道路去上学。

  他们的命运与困境是伊拉克不为人知的一面。2006年,“基地”组织与逊尼派极端分子炸毁了萨马拉金顶清真寺。金顶清真寺被什叶派穆斯林视为最神圣的圣殿之一,同时也是他们的避难所。此后,逊尼派穆斯林与逊尼派穆斯林之间的宗派仇杀一发不可收拾,愈演愈烈,几近将伊拉克拖往内战边缘。随后,不可计数的无辜家庭被迫逃离家园,寻求活命。

  卡瓦拉难民营位于伊拉克北部Sulaymaniyah城外大约两英里处,日前容纳有大约3000名男女老少。他们或许只是伊拉克250万无家可归的难民大军里的“沧海一粟”,但是他们的境遇却是全体难民生活的真实缩影与写照。

  国际国内媒体有关伊拉克的新闻报道中,极少出现他们的身影。媒体们总是热衷于“校准”美国“突击增兵”的利弊得失,或是马利基政府之下的议会僵局。然而,他们对于伊拉克的国家未来生死攸关,只有当他们能够安心返回家乡,重建家园,伊拉克的未来才有希望;否则,他们将会是一枚威力强大的定时炸弹,随时可能发生爆炸,威胁伊拉克的和平进程与未来。

  家园尽毁内心绝望

  在卡瓦拉难民营,仅就内部自相残杀与暴力而言,所有难民都是安全的。然而,这里简直根本就不是人居住的地方:污水散发出一阵阵无法忍受的恶臭,流浪的野狗在垃圾堆中寻找食物,附近居民将他们的生活垃圾和废旧冰箱等电器全部倾倒在这里。

  萨希拉-雅斯明今年38岁,她与自己的5个孩子一起生活这里。雅斯明的丈夫是一名出租车司机,他们全家原先居住在巴格达以南一个名叫多拉(Dora)的居民区。然而有一天,疯狂的仇杀吞没了多拉,她的丈夫也在袭击中丧生。她说:“我被迫这样生活。我内心疲惫不堪,近乎绝望。当我居住在巴格达时,我有一个家,有水有电。然而,现在我一无所有。这里冬天极其寒冷,还好我有一个燃气取暖器帮孩子们保暖。但是它不得不全天开着,而煤油又是那么昂贵,我根本无法承受……我没有想过未来,还有什么未来可言么?”

  战争结束生活却每况愈下

  卡瓦拉难民营的每个人都渴望回家,但是他们又都忧心忡忡,不敢踏上返程。雅斯明附近的一个帐蓬里住着哈迪和胡莎伊-阿里,他们的6个儿女以及哈迪的4个侄子侄女。哈迪原先是一个羊贩子。“基地”分子将哈迪的弟弟斩首后,又将头颅带到了他27岁的弟媳面前,致使她惊吓过度心脏病发作死亡。

  胡莎伊介绍说:“我原先在摩苏尔拥有一栋高档住宅,我应有尽有。但是我丈夫的两个兄弟都被武装分子杀害了,我们担心他会成为家庭里的下一个受害者,因此我们不得不选择离开。”光着脚丫的孩子们围拢在她的周围,她接着说道:“现在我每天只做一顿饭,自从去年10月以来,我们就没有尝过肉味。我原本以为战争结束之后一切都会好转,但是现实情形是,生活每况愈下。”

  回家成战争寡妇遥不可及的梦

  伊拉克战争即将于下周四迎来五周年,但是伊拉克政府在帮助难民方面却近乎无所作为。由于缺乏安全保障,救援组织介入也变得非常危险。英国救助儿童会的沙伊斯塔-阿齐兹上个月曾经访问卡瓦拉难民营,寻求为无以数计的遗孀与她们的家庭提供帮助。她说:“这些妇女非常害怕,她们毫无保护,无处发声。她们中的绝大多数带着年幼的子女逃离家园,丧失就业机会。她们和她们的子女都是极端主义分子和武装犯罪分子的牺牲品。他们希望尽快回家,但‘尽快’似乎只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除了国内的250万难民之外,另有200万难民已经逃离伊拉克,其中大多数逃往约旦和叙利亚避难。他们当中包括许多伊拉克的社会精英。尽管伊拉克政府与驻伊美军一再声称暴力袭击已经显著减少,但是迄今仍只有大约3.6万伊拉克难民选择回国。令人担忧的迹象显示,伊拉克“基地”组织并没有被打败。10天前,巴格达市中心的karradah购物区发生两起巨大爆炸,炸死68人。上周驻伊美军也遭受最近数月以来最严重的一起袭击,造成5名士兵丧生。此外,宗派仇杀也没有停止迹象,上周摩苏尔市一座教堂的大主教被发现惨遭杀害。

  由于生活无以为继,生存得不到保障,部分难民已经对伊拉克现政府极度不满。他们表示:“我们投票选出了这个政府,但是他们背弃了自己的承诺,无所作为。我们需要新的选举,选出新的可以切实帮助我们的政府。”一些战乱遗孀也表示:“这场战争对于妇女就是一场灾难,大量妇女在战争中失去丈夫,孤身一人照料年幼的儿女。我们一天只能吃上一顿饭,我们的政府名存实亡。伊拉克是我们的家,是我们的祖国。愿上天保佑,我们有一天可以切实感受到,伊拉克真的重新回来了。”(钟岩)

编辑:陶光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