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普京力推女性从政 “金发女郎”汹涌俄政坛(图)

2008年03月28日 12:16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著名体操运动员霍尔金娜(上)已经身为统一俄罗斯党的议员,“金发女郎党”只好把目光投向俄罗斯著名网球明星莎拉波娃(下)。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在女性政客贫瘠如沙漠的俄罗斯,星星点点的“金发女郎”正从四面八方走上前台

  从站在坦克车上演讲的叶利钦,到驾驶战斗机视察前线的普京,多年来,俄罗斯民众似乎从不掩饰他们对强悍领袖的渴求。不过,在女性政客贫瘠如沙漠的俄罗斯,如今已有星星点点的“金发女郎”从四面八方走上前台。

   “金发女郎党”来势汹汹

  日前,俄罗斯正式组建了一个“金发女郎党”,并在3周内招募了至少5000名成员。该党计划在2012年参加俄总统大选,力求让一个金发女郎坐上克里姆林宫的总统宝座。“金发女郎党”发言人称,即使推选的总统候选人不是金发,那么当她竞选总统时,也会将头发染成金黄色。

  据英国媒体报道,组建“金发女郎党”的创意源于一个名叫“金发情人俱乐部”的互联网社区论坛,这一互联网论坛经常以玩笑的方式,讨论俄罗斯女性面临的许多社会问题。“金发女郎党”总书记是39岁的俄罗斯经济学家玛丽娜•沃洛希诺娃,她在谈到立党初衷时说,因为国内没有其他政党代表女性权利,“我们决定以更认真的方式思考和处理俄罗斯妇女面临的问题。”

  据悉,“金发女郎党”正在“预谋”网罗一些俄罗斯著名金发美女,以壮声势。圣彼得堡女市长瓦伦蒂娜•马特维严科、俄著名网球明星莎拉波娃,以及普京恩师的女儿、俄罗斯社交名媛克谢尼娅•索布恰克,都已经接到该党的“邀约”。沃洛希诺娃声称,美女可吸引更多男士投票支持。“金发女郎党”甚至还想将俄罗斯新“第一夫人”、一头金发的斯维特拉娜•梅德韦杰夫争取过来,打造一个俄罗斯版本的希拉里。

  普京力推女性从政

  其实,在普京的推动下,俄罗斯内阁已经在改变曾经男女悬殊的比例。普京任上,经济发展和贸易部副部长纳比乌林娜被扶正,卫生和社会发展部也由女性高官戈利科娃执掌。

  而在去年年底俄罗斯杜马选举前,普京也曾抱怨统一俄罗斯党缺少女性。改选结果马上满足了他的愿望:包括著名体操运动员霍尔金娜在内的几位年轻貌美的前运动员,加入了统一俄罗斯党并当选为杜马议员。2006年都灵冬奥会女子500米速滑冠军斯韦特兰娜•茹罗娃,甚至当选为国家杜马副主席。

  依靠自身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俄罗斯国会这股“美丽新势力”已经证明,政坛的“性别闸门”正在慢慢松动。而更吸引人们眼球的是,其中好几位美女议员甚至颠覆了俄罗斯一贯保守的审美传统,都曾在男性杂志封面上惊艳亮相,上演“裸露的激情”。

  政坛女强人主政一方

  除了女党魁、女部长和女议员外,俄罗斯的“封疆大吏”中也不乏女性。圣彼得堡市长马特维延科就是一个政坛女强人。

  作为俄罗斯惟一的女市长,媒体报道马特维延科的次数仅次于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今年57岁的马特维延科常挂在嘴边的是:“人们以前总说够格在政府部门担负重任的女人不够多,其实我们始终存在。”

  马特维延科是普京的坚定支持者。她成为市长后大刀阔斧的改革,离不开普京在背后撑腰。2005年,俄罗斯《独立报》曾爆料,由于对时任总理的弗拉德科夫不满,普京曾打算由这位圣城女市长来接任总理之职。

  2007年,俄罗斯关于《你们希望看到哪位女性成为俄总统?》的调查中,马特维延科也获得一边倒的支持。不过,她自己却从未设想过成为俄罗斯总统。马特维延科说:“我认为市长是我政治生命的顶点,我的政治抱负已经全部实现了。”

  的确,近百年来,俄罗斯从没有出现一位治国的女性领袖。但照目前“金发女郎”的汹汹来势,说不定将来俄政坛真的会上演一出别样的风景。(吴君)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