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报:石原慎太郎变成开放中国的“免费代言人”

2008年08月14日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2007年10月26日下午,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东京市政大厦会见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乒协主席徐寅生及其访日团一行20人。徐寅生一行应日本乒协的邀请10月25日抵达东京开始对日本进行一周访问,代表团成员包括庄则栋、曹燕华等10多名国手。石原慎太郎说,在日中邦交正常化35周年之际,在东京见到中国的著名乒乓选手非常荣幸。石原希望中国支持东京申办2016年夏季奥运会,通过体育交流促进中日关系。 中新社发 段跃中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4日电 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应邀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后,于近日接受了记者采访。新加坡《联合早报》14日发表评论文章称,从石原慎太郎向媒体的表述看,他俨然成了开放中国的“免费代言人”。

  当被记者问及“您对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印象如何?”时,石原慎太郎说:“我切身感受到了13亿人口大国的壮观场面。开幕式将中国古代的打击乐融入现代元素,在保持传统的同时,又追求现代,令人耳目一新。或许中国很擅长人海战术。不过,我感受最深的还是参加志愿者服务的大学生。他们待人亲切,彬彬有礼。一打听才知道他们还要为残奥会无偿服务。虽然人们对中国的体制多有批评,而且我也存在不同的看法,不过中国新一代年轻人显然对国家和社会的前途抱有期待,这一点与日本的大学生完全不同。我从他们身上感到了青春的活力,这是令人羡慕的。不过,我感到奥运会上供应好吃的东西太多,我觉得可以简单些。”

  当被问及“在日本举办奥运会是否也会给年轻人带来希望?”时,石原慎太郎说:“应该是。不过,日本和中国国情不同。从某种意义上说,日本的年轻人很可怜,虽然他们青春年少,但却没有自己独立的地位。光在网上聊天,是无法真正沟通的。他们是在逃避现实。现在日本年轻人都不谈论国家大事,日本文坛也是如此。”

  《联合早报》评论文章说,这哪里像是一个“右翼分子”的发言?这简直成了开放中国的“免费代言人”了。

  文章说,石原慎太郎过去对中国批判很多,他的有些历史观、价值观令人无法接受。这次中国政府高瞻远瞩,不计前嫌,邀请石原知事出席奥运开幕式,让他接受了一次文化震撼:中国人民并不是龇牙咧嘴、盛气凌人的老虎,中国人民热情好客、勤奋上进。邀请不同政见的人出席开幕式,需要勇气和自信。实践证明,这是正确的选择。

  文章指出,假如石原这次不是亲自来北京,他不可能说出赞美北京开幕式的话,也不可能对中国青年刮目相看;假如他不来北京,中国青年在他眼里或许就只是一群疯狂反日的愤怒青年。百闻不如一见,只有亲身接触,才能增进了解。

  文章还指出,对待不同意见的人,维持正常的邻居往来关系还是非常必要的(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放弃原则立场)。日本是邻邦,中国的长处或许就是日本的短处,而日本的长处却是中国必须认真吸收借鉴的。如果在环保、节能、安全管理、贴心服务方面能吸收日本的一些优点,学别人之长,创中国之新,插上翅膀的巨龙会是怎样的前景?

  文章认为,僵化单一的吵架、论战、抵制、封杀只会增加敌意、扩大距离。只有对话交流、求同存异,才能实现互利互惠、共存共荣。奥运之年留下很多值得肯定的创新经验,值得认真总结。如果今后继续以开放、大气、透明、自信的气度处理各种问题,中国将会焕然一新,它的崛起谁也无法阻挡。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