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格俄达成停火协议开打"口水战" 美国北约卷入

2008年08月15日 08:3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格鲁吉亚与俄罗斯13日就停火协议原则达成一致,但双方“口水战”丝毫没有“停火”迹象。不仅格俄互相指责,非当事方的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也相继卷入。

  格方欲接管

  停火协议包含“将所有军队撤回驻扎地”内容。但格鲁吉亚方面13日称,一支俄罗斯部队当天进入格方战略要地哥里。

  哥里相距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不足100公里。

  格鲁吉亚内务部发言人绍塔·乌季阿什维利14日告诉法新社记者:“俄罗斯人已开始撤退,格鲁吉亚警察和特种部队正在接管。”

  俄罗斯军方一名高级官员则告诉法新社记者,“交接”可能花费两天时间。

  驻哥里郊区的格鲁吉亚警察14日晨实行交通管制,禁止民用车辆通行。美联社记者看到,一些载有格鲁吉亚士兵的轻型车辆停在当地。士兵们说,他们在等待命令。

  当天晚些时候,乌季阿什维利向法新社通报:“俄罗斯部队变了主意。”

  对乌季阿什维利的说法,俄罗斯方面未予澄清。

  美方敲边鼓

  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13日发表讲话,力挺格鲁吉亚,称“美国与经民主选举产生的格鲁吉亚政府站在一起”。

  布什已下令美国空军和海军向格鲁吉亚运送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并警告俄罗斯不要干涉。

  白宫发言人当天证实,布什已决定将前往得克萨斯农场度年假的计划推迟“一天至两天”,以跟踪格俄冲突局势。

  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美国东部时间13日深夜启程前往欧洲访问。第一站是欧洲联盟轮值主席国法国,稍后将前往格鲁吉亚。她当天宣称,“俄罗斯可能还没有接受世界现已从‘冷战’转入新时代”的现实。俄罗斯必须尊重停火协议,否则将“遭孤立”。

  赖斯除会晤参与斡旋格俄冲突的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以外,还将与会晤格鲁吉亚总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

  俄方表不满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13日指责美国近年来帮助武装格鲁吉亚,是在“玩危险游戏”。他要求美国在俄罗斯和格鲁吉亚之间做出选择。

  拉夫罗夫说,俄罗斯多次警告美国不要武装格鲁吉亚,因为那可能被用于“冒险”。然而,美国当时却向俄罗斯保证,不会发生那种情况。

  格鲁吉亚近年来一直谋求加入北约。除美国外,北约向格鲁吉亚显示支持态度。北约12日在大使级会议上指责俄罗斯过度使用武力。

  北约态度引起俄方不快。俄罗斯常驻北约代表德米特里·罗戈津14日接受俄罗斯NTV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没有对格方进攻受害者说一个(表示同情的)字,我们与这一联盟的关系只能改变。”

  英国广播公司13日播出对俄罗斯副总理谢尔盖·伊万诺夫的访谈。这位前国防部长说,俄罗斯不会与萨卡什维利就解决冲突问题直接对话。“我们不会与萨卡什维利直接会谈,不会那么做。我们能提供和平,但不是友谊”。

  俄方要求格方签有约束力的协议,承诺不对南奥塞梯使用武力。克里姆林宫14日发表声明说,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13日夜与萨科齐通电话,“梅德韦杰夫提醒法方,要确保这一地区局势正常化的可持续进程,当前最重要的事就是这种协议……而不是联合国决议或声明”。(马震)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