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乌克兰政府面临分裂 美国副总统切尼往访蒙阴影

2008年09月04日 0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总统尤先科(右)与总理季莫申科关系决裂。(资料图)

  中新网9月4日电 美国副总统切尼访问乌克兰前夕,乌克兰总统尤先科的政党决定退出执政联盟,并威胁于30天后解散国会提前大选。爆发政治危机的其中一个导火线或由俄格冲突引起。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总统尤先科二日宣布“我们的乌克兰党”退出亲西方执政联盟。此举是响应总理季莫申科领导的“季莫申科联盟”与亲俄反对派“地区党”和共产党连手,通过一系列旨在削弱总统权力的法案。美国副总统切尼三日访乌克兰,支持总统尤先科的亲西方政策,不过这些政策在乌克兰国内承受巨大压力。

  尤先科二日发表电视讲话,威胁提前大选,指责季莫申科与反对党结盟,一手破坏了执政联盟。但有乌克兰的政策分析员指,执政联盟的崩溃暂不会令政府倒台,因为目前仍没有占国会稳定多数的政党或政党联盟能代替目前的执政联盟。季莫申科早前就表示不会跟“地区党”正式组成联盟执政,又否认尤先科最近对她的指控,称她在俄格冲突中支持俄罗斯。然而上月俄格爆发冲突时,季莫申科在封锁俄国黑海舰队的决定上投弃权票。

  目前总统尤先科领导的政党和总理季莫申科联盟,若在10天限期前未能达成协议,国会将有30天限期形成新的执政联盟,若新组阁谈判破裂,总统有权解散国会,提前大选。民调显示,如果现在举行大选,尤先科的“我们的乌克兰党”将损失席位,而“季莫申科联盟”及前总理亚努科维奇领导的“地区党”势力会增加。

  总理季莫申科跟总统尤先科2004年曾连手发动“橙色革命”,夺取政权。但此后两人几乎在所有政策上都存在分歧。相信季莫申科会在现任尤先科2009年任期届满后,竞逐下届总统之职。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