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联储变“终极投资者” 传摩根酝酿新合并(图)

2008年09月19日 0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摩根士丹利股价连日急挫,对冲基金客户取消户口,撤走资金,其行政总裁昨日已跟美联银行展开合并谈判。

  中新网9月19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联储局的主要角色应是制定货币政策的美国央行,但近期连番出手救市,已成为挽救面临财政危机金融机构的“白武士”。其问题亦越来越多,尤其是定位问题备受争议。同时,最新消息称,摩根行政总裁倾向支持与美联银行合并,双方昨日更展开正式合并谈判。

  联储局原本负责制定货币政策,并在面对信贷危机时作为国家“最终贷款人”,但现在的它却身兼多职,包括保险集团、投资银行家,甚至对冲基金经理。它现在向AIG贷款,又持有贝尔斯登曾持有的290亿美元证券,成为“最终投资者”。

  救AIG赚蚀惹争议 华府非提款机

  虽然联储局官员表示他们有足够资金应付新危机,但资产质素正不断恶化。分析员估计,雷曼兄弟和其他投行已透过联储局半年期贷款计划,以次级证券作抵押借取500亿美元,令联储局持有越来越多高风险证券。

  外界对联储局向AIG放款毁誉不一,政府最后是赚是亏仍在激辩中。

  美国信贷评级机构Egan-Jones创办人伊根对AIG认为,AIG不太可能甩掉巨额蚀本资产,最终政府只有以折让价卖掉优质资产,令纳税人承担了部分坏帐。

  保险业企业顾问马蒙却表示,AIG只要有充足时间重新整顿业务便可起死回生。截至上季,AIG净资产值900亿美元,政府的贷款只是解燃眉之急,补充流动资金而已。

  传摩根士丹利酝酿新合并

  联储局出手拯救美国国际集团(AIG)未能恢复全球信心,英美金融机构仍未脱险,华尔街剩下的投资银行高盛和摩根士丹利股价连日急挫,其中全美第二大投行摩根形势较差。最新消息显示,摩根行政总裁倾向支持与美联银行合并,双方昨日更展开正式合并谈判。

  虽然摩根士丹利和高盛的季度业绩较预期好,但股价前日仍急挫,有摩根对冲基金客户取消户口,撤走资金。有分析员指出:“对冲基金会看看交易对象的风险,如果不看好公司股票,亦会减少使用有关证券服务和衍生工具。”

  摩根行政总裁John Mack虽然希望力保公司的独立投行地位,但连日来都与花旗集团和美联银行(Wachovia)的高层商谈。据报花旗并无兴趣合并,而摩根与美联的合并谈判已达深入阶段,但能否成事仍属未知数。

  摩根高层现正研究要卖出多少股份套现,才能扫除市场的疑虑。有传汇丰银行是摩根的对象,但彭博通讯社报道,汇丰银行无意入股。汇控发言人亦不评论是否研究收购摩根。

  越来越多的分析员表示,投行只靠市场融资作资金运作模式行不通,需要与大型商业银行合并,得到稳定的存款作资金流,才能避免走上雷曼的绝路。  

  华尔街人人自危

  华府宣布向AIG提供850亿美元紧急贷款,变相接管AIG后,华尔街人士并未因此松一口气,反而开始人人自危,每个人心中想的都是:“谁是下一个?”

  接连有大行倒下,令华尔街人士不敢心存侥幸,投资者亦对高盛和摩根等投行失去信心。投资者连日来狂沽两行股票,令两行股价跌至新低。高盛虽然是少数受影响较微的投行,加上第3季业绩远胜预期,但股价仍然大泻,令员工担心会步雷曼后尘。

  “我们不能独善其身。”一名高盛职员说:“整条华尔街都非常担心,没有人会感到安全。”华尔街数万人的高薪是纽约经济的支柱,并且为股市提供数以十亿计的个人资金。假如他们失业,整个纽约以至美国经济都会大受影响。

  纵使仍有不少自由主义者批评华府接管AIG,但华尔街人士则普遍赞成。有德意志银行职员表示,假如AIG如雷曼般破产,将会令大批员工失业。有AIG员工更称赞华府行动是“为了经济、人民和市场的利益,做了最好的选择”。

  另悉,道琼斯指数宣布,卡夫食品将加入为道指成份股,替换AIG,原因是AIG已被实质国有化,而且当前指数内并无涵盖食品的公司。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