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六成受调网民担忧麻生后中日关系 专家称不奇怪

2008年09月27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9月24日当地时间13点30分,两天前刚刚当选日本自民党总裁的麻生太郎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以337票被指定为第92任日本总理大臣。参议院随即将召开全体会议进行首相提名选举,预计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将当选。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七日电 题:六成受调网民担忧麻生后中日关系 专家称不奇怪

  中新社记者 孙宇挺 张庆华

  二十四日,麻生太郎当选为第九十二任日本首相,并于当天组阁。中国新闻网随即推出了一个网民调查,以期了解中国网民对日本新首相的认知和期待。

  截至二十七日零时,约有一千六百位网民参与投票,在“麻生接任日本首相后的中日关系”的调查中,有六成网民票选“对麻生执政后的中日关系表示担忧,可能中日关系会倒退”,另有两成认为“对目前中日关系影响不大”,仅有约一成不到的网民认为“中日友好车轮不会逆转”。

  另外在“网民对日本新首相麻生太郎有何期待”的多选选择调查中,在列出的九个选项中,约有百分之八十七的网民选择“不参拜靖国神社”,得票最多,其次是“坚持‘一中’原则,不对台湾问题等指手画脚”的选项,票数接近百分之八十七。

  对于这样的调查结果,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刘江永认为,调查反映了中国网民对日本政局变化和对中日关系的影响非常关心,而对于六成人选择“对麻生执政后的中日关系表示担忧”,刘江永认为并不奇怪。

  在刘江永看来,在此之前,福田康夫执政期间,中日两国关系有了明显改善。福田康夫内阁所采取的对华友好政策,得到了从中国领导人到普通民众的普遍认可,中日关系,特别是中国民众对日本的印象有了明显改善。

  “麻生上台后,中日关系怎么走?”刘江永说,很多人注意到麻生和福田的不同,特别是对华政策方面,麻生跟福田相比,在过去对待历史问题、台湾问题以及对中国的认知等方面,大部分人认为麻生和福田相比要相差较多。

  刘江永指出,麻生执政以后,组阁班子中有些人立场偏右、对华姿态强硬,所以六成网民对麻生执政后的中日关系表示担忧。

  同时,刘江永也表示,麻生太郎及其任用的阁僚,过去说过什么,做了什么,那是过去的事情,但是他上台之后的言行和表现将更加重要。

  刘认为对麻生内阁今后对华政策以及对中日关系的影响,应该分阶段来观察:

  第一阶段为:麻生组阁到日本自民党宣布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之前,这一阶段,福田内阁推动两国关系改善的成果仍然会起作用,中日两国在福田内阁任内关系得到改善,这对中日两国而言都是外交成果,也会是麻生太郎手中的外交牌。

  这个阶段,麻生内阁主要精力在于赢得大选,并不在于马上调整福田的外交战略和对华政策,所以这一阶段,中日关系发生根本变化的可能性不大,有可能出现一个短期的停滞。

  日本进行大选之后,中日关系将进入下一阶段,情况将比较复杂,有多重可能性。如果麻生继续执政,他将再次组阁,如果还是这个班底,其中的一些人对华政策态度比较强硬,所以不排除在日本大选之后中日关系出现不愉快的事情。另一种可能,大选后麻生不再执政,麻生内阁将成为超短命内阁。现在他们要做的第一步是赢得大选,所以在大选中为了民意会打出各种牌,甚至不惜损害中日关系。

  对于近九成受调网民期待麻生“不参拜靖国神社”,刘江永认为,比较能反应中国网民的多数意见,同时也是有针对性的。这反应了中国民众普遍关心的问题。

  刘江永表示,靖国神社问题,是中日历史认知问题的一个标志,中国网民担心如果麻生参拜靖国神社,中日关系将会倒退。

编辑:庄百万】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