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巴基斯坦新总统今起访华 望延续中巴"四好"关系

2008年10月13日 1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9月24日晚,中国总理温家宝曾在纽约会见巴基斯坦新总统扎尔达里。 中新社发 李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会见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

  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巴中两国合作前景广阔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三日电(记者 齐彬)巴基斯坦新任总统扎尔达里,将于周二飞抵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四天的国事访问。这是扎尔达里上月就任以来第一次正式出访外国,中方高度重视,彰显中巴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的共同意愿。

  现年五十三岁的扎尔达里,是巴基斯坦已故前总理贝·布托的丈夫。他曾担任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员、投资部长、环境部长、参议员等职。去年底贝·布托遇刺身亡,扎尔达里出任人民党联合主席。今年九月,他在总统选举中获胜,接替穆沙拉夫出任巴新一任总统。

  据了解,扎尔达里将于周二傍晚飞抵北京,陪同他访华的包括多位政府部长以及部分企业家。在北京期间扎尔达里将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举行正式会谈,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等中国领导人将分别与其会见。扎尔达里还将与多个中国大企业的高层会面,两国有关部门会签署多项合作文件。

  巴基斯坦新任驻华大使马苏德·汗表示,扎尔达里访华期间,双方会为未来的经济合作增添更多机会。巴方对中方的钢铁、水泥项目来巴基斯坦投资非常感兴趣,希望中方相关的企业来巴基斯坦拓展业务。除能源项目以外,中国的电信业、建筑业、工程业也可以来巴基斯坦投资,巴方希望能将两国的双边贸易额从目前的七十亿美元逐步提高到一百五十亿美元。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所副所长孙士海,长期研究中国与南亚地区国家关系。他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扎尔达里将中国作为其出任总统后访问的第一个国家,不仅缘于巴基斯坦政坛有这一传统,更深层的原因在于,中巴友好在巴基斯坦深入人心。优先发展与中国的关系,是巴各政治派别的共识,也是广大巴基斯坦民众的普遍愿望。

  孙士海说,与冷战时期中巴合作主要基于地缘政治因素不同,如今的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一种全方位的合作关系,涵盖政治、经济、文化以及国际事务等各个领域。从这个意义而言,孙士海认为,不能把中巴发展关系简单理解成是为了对抗印度,“现在中印关系发展得也很好”。另一方面,这位学者指出,虽然巴基斯坦重视发展与美国的关系,但无论是从地缘因素考虑,还是着眼于经贸合作,中国对于巴基斯坦来说都更加重要。

  近年来,巴基斯坦内部政局变化很快,对此,孙士海认为,扎尔达里访华期间将向中国领导人表明,巴基斯坦新政府一如既往地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中国一向视巴基斯坦为“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与其他大多数邻国相比,中巴关系多了“好兄弟”这样一个不同寻常的称呼,这也显示中方对中巴关系的高度重视,相信通过扎尔达里此访,中巴“四好”关系将继续得到延续和深化。(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