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泰柬边境局势再趋紧张 颂猜拒绝洪森"最后通牒"

2008年10月15日 0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柬埔寨部队十四日在柏威夏寺附近巡逻

  中新网10月15日电 柬埔寨首相洪森十三日向泰国发出最后通牒,要求泰军在二十四小时内撤离争议地区,否则柬军将把该地区变成“生死战区”。泰国外交部十四日声明说,如果柬埔寨诉诸武力来解决两国间的领土争端,泰国将“进行自卫”。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泰国外交部发言人他利在一项声明中说,泰国对洪森发出这样的“最后通牒”感到震惊。他利说,如果柬埔寨诉诸武力,泰国将根据《联合国宪章》行使自卫权,以“维护泰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柬埔寨军官十四日早些时候称,十三日进驻柏威夏寺附近威尔因特里地区的八十多名泰国士兵已于当地时间十四日十一时许全部撤回泰国境内。但这一消息被泰国外交部长颂篷否认。颂篷在记者会上说:“所有的八十名泰方士兵将继续留守在这一争端地区。泰国已监管该地长达二十、三十年了”,“这八十名士兵中,有二十名是排雷战士,其余的士兵负责保护他们。泰国坚持认为没有侵犯他国领土。”

  泰国军方发言人也表示,“因为泰柬双方均称该地为本国领土,泰国军队将继续留守该地。陆海空三军已经为该地对峙做好准备,而且有信心保卫泰国领土。”

  由于泰柬边境局势再度紧张,泰国总理颂猜十四日下午就此召开有关各方参加的紧急会议,商讨对策。此前,颂猜拒绝了洪森的“最后通牒”,表示泰国从柏威夏寺附近地区撤军是不可能的。

  柬军正开往边境

  柬埔寨首相洪森十三日表示,有八十四名泰国士兵当天清晨进驻柏威夏寺附近威尔因特里地区,离柬方士兵仅有三十米远。他在与泰国外交部长颂篷会晤后对记者说:“最迟明天,泰军必须从柬埔寨土地上撤军”,“我们不允许他们占领我们的土地。”

  柬埔寨副国防部长囊帕当天表示,更多的部队正往争议地区开进,以抵抗越过边界的五百名泰军士兵。“我们正在边界部署部队以回应泰国方面,但我无法透露具体的人数。”

  十三日早些时候,柬埔寨外交和国际合作大臣贺南洪与到访的泰国外长颂篷举行了会谈。会谈后,柬埔寨外交和国际合作部发表声明说,柬泰双方将于本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四日举行会谈,商讨从边境地区撤军事宜。之后,两国联合边境委员会将于十一月三日至七日召开会议,推动边境地区的勘测划界工作。

  有九百年历史的柏威夏寺位于两国交界地带的丛林中,关于其归属两国已经争议了几十年。双方争议的核心是该寺附近一块大约四点六平方公里的地区。一九六二年国际法庭将这一地区判给了柬埔寨,这一裁决结果在泰国国内引发争议。今年七月以来,柏威夏寺地区的局势就一直紧张。大约一千名双方士兵在相距咫尺的战壕里对峙。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