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日等想将中国限在近岸 "中国蓝水海军"遭围堵

2008年10月29日 09:49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继美日大肆渲染中国海军活动频繁后,越南、印度、东南亚多国媒体,不约而同地强调“中国蓝水海军”的威胁,讨论和部署围堵“中国蓝水海军”的战略和实际措施,试图遏制中国海军的合理成长,将中国海军限制在近岸浅水。

  说中国海军恐吓邻国

  10月24日,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兼新闻评论员拉马·里奥·马拉迪,以《中国恐吓南海邻国》为题报道称:“中国海军最近在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日益频密的活动,引起了邻国尤其是越南的严重关切,越南总理在第七次亚欧峰会中与中国领导人讨论了此事。”

  马拉迪这篇报道引述的“事实”,源于伦敦亚太事务专家詹姆斯·克里科顿的博客。按克里科顿在博客中的说法,中国海军以越南海上石油勘探侵犯了中国领海为由,摆出了“恐吓姿态”,以至于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和越南石油公司,“被迫”中断了它们在南沙群岛水域的勘探活动。

  实际上,越南总理阮晋勇于10月20日~25日访华并出席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10月25日,中国与越南发表联合声明,强调寻求双方均能接受的基本和长久的解决办法,同时积极研究和商谈共同开发问题,以便找到适合的模式和区域。在此过程中,双方将共同努力维护南海局势稳定,均不采取使争端复杂化或扩大化的行动。

  美四招应对“蓝水海军”

  尽管外界承认中国离蓝水海军尚远,但对中国海军的围堵却已经实实在在开始了。

  10月21日,美国《防务新闻》刊出了五角大楼的《海军作战概念》。这份官方文件没有点明美国海军未来遏制的重点对象,但看过这份文件的人都明白,它所称“正在出现的蓝水海军”指的正是中国。那么,美国海军打算如何遏制中国蓝水海军呢?

  首先是前置部署。部署在世界各地的航母战斗群和远征打击大队,要“不时”组成远征打击群,展开远征打击演练;要在东南亚、东北亚、中美洲、加勒比海和非洲建立“全球舰队航空站”;增加有限时间段内海军部队的演习强度;与非洲、地中海、黑海、阿拉伯湾、东南亚、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国家展开海上安全作战合作;尤其是在西太平洋部署相当兵力充当威慑部队。

  其次是海洋控制。迎接“潜在蓝水海军的竞争”挑战(没有具体点明哪国);应对水雷的威胁;对付潜在的非国家组织,比如真主党民兵的“反海军抵近”能力;应对瞄准指挥、控制、电脑、情报和卫星系统的技术威胁。文件称“尽管在目前的安全形势下,没有人能挑战美国海军的蓝水航行能力,但下一代威胁却能阻止我们蓝水通航,所以美国未来的武器和情报技术务必要超过某个‘蓝水竞争对手’。”

  第三是威慑。研发具有全球打击能力的海基常规打击武器。文件说“我们的海军已经成功拥有阻止敌导弹进入友方领空的能力,我们将此能力配备到太平洋、地中海和欧洲战区,使更多的部队具有这种能力,从而将此能力由地区扩展为全球范围。”

  第四是调整部队结构。美国的航空母舰最少保持11艘;两栖战备大队的结构应由现在的3艘变成4艘,以加强其指挥与控制和两栖登陆能力。为此,美国的两栖战舰应该由现在的32艘增至36艘;攻击潜艇应该由现在的48艘增至50艘;美国海军还应该增加巡洋舰、驱逐舰、护卫舰、巡防舰、巡逻艇和破冰船的数量。

  美新型核潜艇要部署关岛

  美国海军最新的核攻击潜艇“新罕布什尔”号(SSN-778),于美国东部时间10月25日早上10点,在朴次茅斯海军造船厂举行服役仪式。尽管美国海军现在没有公开透露“新罕布什尔”核攻击潜艇的部署基地,但今年4月该艇举行命名仪式时,是太平洋潜艇部队司令部司令来主持。按惯例,潜艇将部署到哪,就由哪个潜艇部队最高长官主持命名仪式。因此几乎可以断定,这艘最新的核攻击潜艇应该是配属太平洋舰队,甚至会前进部署到关岛。这样就会与美国海军太平洋潜艇部队的“海狼”级核攻击潜艇,以及“俄亥俄”弹道导弹核潜艇,一起组成庞大的战略威慑力量,其针对中国的意图十分明显。

  日本针对中国海军的举措更加直接。据日本《产经新闻》10月23日报道,日本与美国11月中旬将举行联合军演,旨在加强对中国潜艇活动的侦察能力。届时,美国驻横须贺基地的“华盛顿”号核航母、“俄亥俄”号核潜艇都将参与。根据日美两国海军计划,11月中旬,日美两国将在九州海域展开联合军演,演练如何联合监视中国潜艇的活动。

  印度则侧重加强潜艇部队建设,以期把中国海军“挤出印度洋底”。据透露,印度海军的最终目标是在2015年拥有至少3艘战略导弹核潜艇。为此印度已在核动力的“先进技术艇”项目上投入无数人力物力,根据计划,第一艘“先进技术艇”将在2009年开始海试。同时,印度还计划从俄罗斯租赁数艘核潜艇,以加强其水下威慑平台。

  越南海军则打算从明年初开始,与美国海军加强“人员交流与作战合作”,包括让更多的越南海军军官前往美国军校学习,而且主攻“反潜与电子战”。甚至还有消息说,越南打算向美国军舰开放“部分军港”,供美国军舰定期前来访问与演习。(邱永峥)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