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梅德韦杰夫发表就任俄罗斯总统以来的国情咨文

2008年11月06日 0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6日电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5日向俄罗斯联邦会议两院发表了就任总统以来的首个国情咨文。据俄新网的报道,在这份重要文件里,梅德韦杰夫做出了几个涉及到内政和外交的重要声明,其中包括政体改革、社会政策、高加索冲突、俄美关系等问题。尤其是梅德韦杰夫提出延长总统和国家杜马议员任期的提议,将成为俄罗斯行政体制的重大变革举措。

  延长总统和国家杜马议员任期

  梅德韦杰夫明确提出,应把总统和国家杜马议员的任期分别延长至六年和五年。他同时提议,为了保持个权力之间平衡,还要扩大议会权限。具体办法是将国家杜马议员任期延长至五年,改变联邦委员会的构成方式,要求政府每年要根据年终工作结果,向国家杜马提交政府工作报告。

  梅德韦杰夫对延长总统任期做出了说明。他认为,有必要对总统任期做出更改,因为总统制对国家发展至关重要,保持总统制的稳定对持续改革也同样至关重要。梅德韦杰夫说,在总统和国家杜马具有高度权威的情况下,俄罗斯开展的民主改革才能顺利发展。总统的工作不应该只建立在选前的承诺上,更应该建立在实际工作结果上。延长总统任期能够使国家领导人更好地落实选前承诺。

  目前总统和国家杜马议员的任期均为四年,而且杜马选举和总统选举前后相差四个月,这样就造成了俄罗斯每四年里有近半年时间要把精力投入到组织选举中。梅德韦杰夫指出,延长总统任期不是宪法改革,只是对宪法某些条款加以修正。

  梅德韦杰夫还建议对联邦委员会的构成方式做出更改。他提议,联邦委员会应该由联邦主体议会的议员代表组成,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由地方行政长官和地方议会领导人根据个人愿望委任。梅德韦杰夫认为由地方民选的议员组成议会上院,能够更好地执行民意。

  联邦委员会最近一次改革是在2000年,当时的总统普京在建立垂直行政体系时,大幅缩小了联邦委员会的权限。当时议会上院的构成方式是由联邦主体的行政长官和议长担任上院议员,改革后变为由地方行政长官和议长各自委派一名代表前往莫斯科,组成联邦委员会。

  南奥塞梯冲突和金融危机

  梅德韦杰夫认为南奥塞梯冲突和金融危机是俄罗斯在本年度的两件大事。他在国情咨文中说,这两件事看起来没什么关联,但它们发生根源是一致的。在茨欣瓦利发生的悲剧,"首先是美国政府过于自信、经不起批评和倾向于采取单边行动的路线造成的结果";"高加索的冲突被用来当作北约战舰进入黑海的借口,然后又被当成加快美国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的借口"。梅德韦杰夫认为,高加索地区冲突就造成了整个欧洲局势的紧张,国际安全保障体制的基础实际上遭到了动摇。而全球金融危机也是由于美国本国金融市场动荡,然后美国经济把全球经济拉下水,造成了全球性质的金融危机。

  梅德韦杰夫表示,在全球经济上升期,俄罗斯获得了经济上的优势。俄罗斯准备与其他国家一道共同克服金融危机带来的后果。他呼吁"建立多个机制,冻结国际社会中某些成员做出的错误、自私,有时甚至是危险的决定"。梅德韦杰夫批评美国"在苏联解体后,把自己的意见当成唯一正确和不可更改的,最终导致美国当局在经济领域的重大失误"。他认为,2008年危机和失误的教训证明,是采取行动的时候了,需要对国际政治和经济体系做出重大改革。俄罗斯的目的就是要建立一个更加公正和安全的世界,俄罗斯将坚持这一点。

  梅德韦杰夫强调,俄罗斯有自己的价值观,俄罗斯在高加索问题上不会退让。他还详细阐述了俄罗斯的价值观和价值取向,包括追求社会公正和公正的国际秩序、保障个人和国家自由、保障个人尊严、多民族和多文化的统一、保护弱小民族、弘扬家庭观念和忠诚的爱情观以及爱国主义等等。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