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首相表示继承"村山谈话"精神 反省侵略战争

2008年11月07日 18:3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7日在国会参议院全体会议上说,日本政府将继承对日本当年的殖民统治和侵略战争进行深刻反省的“村山谈话”精神。

  关于前航空自卫队幕僚长田母神俊雄发表美化侵略论文一事,麻生表示,田母神此举“极为不妥”。他表示,他已要求防卫省对自卫队员的监督教育及言论发表制度进行探讨,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对于田母神在论文中提到对不能行使集体自卫权表示不满,麻生再次表示,他不准备改变政府有关宪法不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立场。

  另外,日本政府在当天的内阁会议上通过防卫大臣浜田靖一的提名,正式决定任命防卫省情报本部长外园健一郎接替田母神担任航空幕僚长。浜田靖一当天在记者会上说,已经确认外园的历史认识与政府见解一致。

  日本前航空幕僚长田母神俊雄不久前向一个有奖征文活动投稿,发表了一篇题为“日本是侵略国家吗”的论文,美化日本过去的侵略史实,为日本背上“侵略国家”的罪名喊冤叫屈。就在事情曝光的10月31日当晚,防卫大臣浜田靖一立即宣布将其撤换。为尽快解决问题,防卫省本月3日直接让田母神退休,4日又对防卫大臣等7名主要官员作出减薪等处分。

  然而,田母神被退休处理后不仅再次否认日本的侵略史实,还指责日本没有自由和民主。

  田母神的一系列言论引起了日本各界甚至政府内部的不满。在民主党等在野党的推动下,日本国会参议院外交防卫委员会6日一致同意传唤田母神到到国会接受质询。在野党多名官员近来不断发表讲话,表示要追究防卫省及政府的监管和任命责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村建夫6日在参议院外交防卫委员会会议上承认,内阁对任命田母神负有责任。 (记者刘赞)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