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世界第二大油轮索马里遭劫 恐被勒索500万美元

2008年11月19日 0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被海盗劫持的“天狼星号”。

  索马里海盗超“专业” 住豪宅有会计娶少女为妾

  中新网11月1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沙特阿拉伯一艘超级油轮上周六(15日)在东非肯尼亚对开水域遭索马里海盗骑劫,目前正被挟持驶向索马里的埃勒港。油轮载有总值逾1亿美元的原油,是索马里海盗历来骑劫的最大艘船只。美军对事件表示惊讶,但由于油轮肇事地点远离欧美舰只的巡逻水域,它们对于如何解救显得束手无策。

  肇事油轮“天狼星号”是全球第二大油轮,由沙特阿拉伯国营阿美石油公司(Aramco)拥有,排水量31.8万吨,船身长达330米,面积相当于3艘“尼米兹级”航空母舰。

  原定赴美 25船员安全

  油轮当时载有200万桶原油及25名来自沙特、克罗地亚、英国、菲律宾和波兰的船员,悬挂着利比里亚国旗,原定经南非开普敦驶往美国,上周六驶至距离肯尼亚蒙巴萨港东南面450海里时,遭一批索马里海盗骑劫,并挟持驶向索马里海盗的巢穴埃勒。

  负责营运“天狼星号”的维拉国际公司发表声明,声称船上25名船员情况安全,公司已成立危机小组,寻求海盗释放船员及交还油轮,但未提到是否曾与海盗接触及赎金要求。有保险公司指出,如此大的油轮,经过讨价还价,船公司最终可能要付出500万美元赎金,换取油轮和船员获释。有分析指,今后为航运承保的保险公司势必增加保费,船公司也会提高承包货船的费用,导致全球货运成本上升。

  位置历来最远 美军惊讶

  “天狼星号”运载的200万桶原油,相当于沙特每日石油出口量逾四分之一,总值高达1亿美元,这艘超级油轮是索马里海盗历来骑劫的最大艘船只,劫船地点位于索马里海岸对开420海里,亦是索马里历来最远的作案地点。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对事件感到惊讶,显示海盗不单配备精良,而且策略得宜。美国海军第5舰队发言人克里斯滕森中尉表示,第5舰队正密切监视,但由于出事地点远离其巡逻范围,因此不会派遣战舰前往阻截。

  港货船也门被劫持

  另外,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消息指出,中国香港籍货船“Delight”在开往伊朗阿巴斯港途中,昨日在亚丁湾也门沿海海域被劫持。船上有25名船员,但无中国籍船员。

  索马里自1991年以来一直处于无政府状态,附近海域海盗猖獗,国际海事局称之为全球最危险海域之一。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全球共发生199宗海盗劫持船只事件,其中63宗发生在索马里海域。一艘载有33架坦克和其它军备的乌克兰货船及另外10多艘船只,联同200多名船员目前仍在海盗手上。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