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媒:中国央行降息为一着好棋 提振市场信心

2008年11月27日 1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27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周四(27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108个基点,为9月中旬以来的第四次降息,并创下11年来存贷款利率最大降幅;同时下调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以增加流动性。对中国央行此番举措,外国媒体予以普遍关注,有报道指出,相信该举措不仅会极大提振市场信心,同时会降低企业成本及缓解资金压力。

  央行再次大幅降息

  英国广播公司26日称,中国人民银行当天宣布,从2008年11月27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1.08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同时,下调中央银行再贷款、再贴现等利率。另外,从2008年12月5日起,下调大型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下调中小型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称,此举是为贯彻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分供应,促进货币信贷稳定增长,发挥货币政策在支持经济增长中的积极作用。

  报道称,这是中国央行自今年9月份以来连续第四次降低利率、第三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将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调低1.08个百分点的幅度,为中国央行近年货币政策调控历史上所罕有。

  报道还称,为刺激中国经济继续高速增长,中国已经出台了总值4万亿元人民币的拯救经济措施。

  “10年来最激进的举措”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27日报道称,中国央行昨日宣布了10多年来最大幅度的降息。中国央行还大幅调低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以鼓励这些银行支持政府官员正在努力落实的“大规模”财政支出方案。

  报道称,汇丰(HSBC)驻香港的中国问题首席经济师曲宏宾表示:“这是中国央行10年来最激进的举措。”他预计,中国将在今后6个月里再降息200至250个基点。

  报道称,宽松货币政策还伴随着可能规模巨大的财政支出方案,重点是基础设施和社会福利项目。不过目前尚不清楚,两年内4万亿元人民币(合5900亿美元)的计划投资将有多少是新增支出。

  报道认为,政策制定者们将在未来两周内举行年度会议,预计届时有有更具体的信息。一直有人猜测,政府还将宣布进一步支出计划。

  刺激经济并应对通缩

  路透社26日报道称,渣打银行周三在一份报告中称,中国央行当日降息108个基点,显然是将降息提前并一步到位实施,以推进全面刺激经济增长的宏观政策。而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将新增3600亿元人民币的可贷资金。

  该报告指,中国经济当中还存在一些通胀情况,但预期在2009年将消失,甚至转变为通货紧缩。这意味着实际利率近几周来呈现上扬,而降息正好逆转此情况。如果假定明年通胀率在2-3%,那么实际贷款利率为3.6%-3.4%。

  报告并指,上次降息周期始于1997-98年间,到2002年初一年期存贷款率分别见底于1.98%和5.31%。参照前次降息底部,目前存贷款基准利率仍分别有54和27基点的下降空间。

  报道认为,市场期望央行降息能刺激楼市,以及带动对公共和民间的项目投资。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中国央行此次降息显示出中国政府力图通过推动个人消费和投资,以配合国家推出的经济刺激计划。摩根大通中国市场主席李晶认为,这是近年来最大胆的金融松绑计划,应该会引起良好的市场反馈。

  CNN还认为,因为健康的银行体系和强劲的出口,中国在这次金融危机中没有受到大的冲击。但是,由于海外需求减弱,出口工业正变得脆弱;同时,房地产和手工业也受到打击。这些行业都需要宽松的经济政策刺激。

  一着好棋,极大提振市场信心

  路透社26日的报道还称,中国此番降息降幅之大,凸显其在行动上落实着中国政府提出的“出拳要重,出手要快,措施要准”。相信该举措不仅会极大提振市场信心,亦会降低企业成本及缓解资金压力。

  法国兴业银行驻香港外汇策略师PATRICK BENNETT称,“他们(中国政府)继续采用目前最合适的政策,那就是增加财政支出并放松货币政策。这是一着好棋。”他认为,中国正在用实际行动显示其领导风范。

  一位不愿具名的前政府官员称,“应该说降息在市场预料之中,但幅度却在市场意料之外,也是央行顺应市场预期的明智之举,估计此次降息后,短期内不会再有新的动作了。”他表示,目前全球经济不好,中国经济也在下滑,若靠以往的小步慢节奏多频率的降息方式恐难见效,需要政策上下猛药,只有这样才能给投资人明确的信心。

  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张永军认为,这次降息的幅度很猛,也表明中国未来物价上涨的压力基本消除。他指出,此次降息对实体经济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除提振信心外,更重要的是缓解企业资金链的压力,降低企业成本,尤其是对房地产市场有利。

  民族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一钉表示,央行年内四度降息,而这次的三年期存款利率的降幅要略高于贷款,体现了政府希望通过调整货币政策释放流动性,刺激消费的用意。

  至于短期内是否还会再次降息,多数受访人士认为可能性不大,“毕竟这次降的幅度够大的,需要看看效果,药也不能一次全吃完呀。”张永军称。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认为,在全球央行都大幅降息的情况下,中国央行调整越早越好。在11月份数据出来之后,不排除央行再度降息的可能。

  财税政策仍需配合

  路透社还报道称,分析人士也提到,中国经济面临的是结构性失衡,更多深层次的问题并不能仅靠货币政策解决,抑制中国经济下滑,除提振信心外,还需要其它的配套措施,尤其是财税政策的配合。

  前述不具名的官员就称,目前货币政策的信号已经相当明确了,财税政策还需要加力。虽然有未来两年政府投资4万亿的刺激经济方案,但还需要更明确的配套和规划,以期更快理顺不合理机制方面的问题,包括成品油机制,资源价格等。

  渣打银行驻新加坡首席货币策略师CALLUM HENDERSON认为,中国政府正在做好其工作以支撑经济预期,并稳定明年的经济增长。目前直接的重点是针对经济放缓,但明年的重点则将为中国经济的复苏,这对亚洲而言很有利。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