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宪章正式生效 媒体评向建立共同体迈出一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东盟宪章正式生效 媒体评向建立共同体迈出一步
2008年12月16日 0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6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东盟各国外长15日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召开特别会议,庆祝《东盟宪章》正式生效。它的生效意味著有五亿人口的东盟国家在建立共同体的道路上迈出重要一步。

  《东盟宪章》是东盟各国领导人在2007年东盟首脑会议上决定起草的,也是东盟成立四十年来的第一份具有普遍法律意义的文件。该宪章首次明确了建立东盟共同体的战略目标,对共同体发展原则、地位和框架等作出了明确规定。《东盟宪章》也同时赋予了东盟法人地位,对各成员国都具有约束力。到今年十月,东盟全部十个成员国都通过了该宪章。

  印尼总统苏西洛表示,《东盟宪章》生效意味著东盟组织将进一步得到巩固,一体化进程将进一步得到推进。

  《东盟宪章》原本定于本月在泰国北部城市清迈举行的峰会上正式生效,但曼谷的政治危机使得印尼接棒举办此次外长会议。东盟秘书长素林披露,第十四届东盟峰会延至明年二月举行,地点仍为泰国,与会者包括东盟的对话伙伴,当中包括中国、韩国、日本及印度,还有联合国秘书长及其它国际组织的负责人。

  截至2007年,东盟十国人口为五亿七千五百万,总面积四百五十万平方公里,总国内生产总体近一万二千八百一十亿美元。以下是东盟宪章的要点:

  ●保持和加强本地区和平与安全,维护中盟作为没有核武器区和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的地位。

  ●创造一个单一市场和生产基地,它将具有高度竞争力和经济上高度融合,商品、服务和投资自由流动,促进劳工流动和更自由的资本流动。

  ●加强民主、廉政和法治,推动人权。东盟必须建立一个人权组织,其规章由东盟外长制订。

  ●对所有形式的威胁、跨国犯罪活动和越境挑战作出有效反应。

  ●减少贫困,收窄东盟内部的发展差距。

  ●促进可持续发展,以保护环境、自然资源和文化遗产。

  ●通过教育、平等分享发展机会、社会福利和司法等面的合作,发展人力资源和康乐事业。

  ●通过文化意识来推广东盟身份认同。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