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中国四十余家媒体联合评出2008“世界十大新闻”

2008年12月30日 0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宁波十二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 柴燕菲 汪恩民)二OO八年中国国际新闻论坛年会近日在浙江宁波镇海举行。中国四十余家媒体联合评出了二OO八年世界十大新闻。

  焦点一:海盗活动猖獗 上演劫船“大戏”

  今年以来,索马里附近海域先后发生累计逾一百二十起的海盗劫船事件。中国政府最近决定派遣海军舰艇编队前往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向世界显示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焦点二:热带风暴袭缅 人员伤亡惨重

  五月二日至三日,在孟加拉湾形成的“纳尔吉斯”强热带风暴,造成八万四千多人死亡。严重受灾人口达到两百四十多万人。国际社会纷纷伸出援手,向缅甸提供资金及物资援助。

  焦点三:汶川地震肆虐 众志成城抗灾

  五月十二日,中国四川汶川发生八级特大地震,造成六万九千两百二十五人遇难,三十七万四千六百四十人受伤,一万七千九百三十九人失踪。灾难发生后,中国政府有力有序有效地组织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国际社会也纷纷向中国提供援助。

  焦点四:泰国政坛动荡 局势依旧脆弱

  今年上半年以来,泰国政坛持续呈现混乱状态。九月二日,数千名政府支持者和反政府示威者在曼谷发生激烈冲突,随后泰国宪法法院判决沙马在担任总理时主持烹饪电视节目违宪,剥夺其总理职务。十二月十五日,泰国国会选举民主党领导人阿披实为新总理,泰国新一届政府随之诞生。

  焦点五:国际油价跌宕 跳水幅度惊人

  二OO八年国际原油价格的走势可谓波澜起伏。从全年第一个交易日起,直至今年第三季度,国际石油价格可谓一路飙升。十月美国发布消费者信心指数后,国际油价开始止涨转跌。随着美国次贷危机向影响全球的金融危机转化,国际油价跌幅加快。为抑制油价持续跳水,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作出减少石油产量的决定。

  焦点六:美国金融危机 全球经济受损

  美国五大投资银行遭受重挫,雷曼兄弟公司破产,这标志着去年开始的次贷危机终于将美国拖入自一九二九年以来罕见的严重金融危机。在美国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发达国家经济陷入衰退,世界多数国家的经济也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中国出台的四万亿元人民币刺激内需计划,得到各方的高度评价。

  焦点七:俄格军事冲突 美俄矛盾升级

  八月七日晚至八日凌晨,格鲁吉亚军队进入南奥塞梯控制区,炮击南奥首府茨欣瓦利市,导致十二名俄维和士兵死亡,俄方随即对格采取军事行动。八月二十六日,俄宣布承认格境内的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两地区独立,美国、法国、德国和北约等对此表示反对。

  焦点八:北京奥运会成功 堪称无与伦比

  从八月八日至八月二十四日,举世瞩目的第二十九届夏季奥运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两百零四个国家和地区的一万一千多名运动员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参赛国家和地区及运动员人数均为历届最多。北京奥运会共打破三十八项世界纪录、八十五项奥运会纪录,有八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获得奖牌。中国代表团共获得五十一枚金牌、二十一枚银牌、二十八枚铜牌,首次居于奥运金牌榜首位。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称赞,“这是一届真正的无与伦比的奥运会”。

  焦点九:美国大选标新 非裔入主白宫

  二OO八年美国大选牵动了全世界的神经。奥巴马在十一月四日的选举中大获全胜,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非洲裔总统。大选结果也表明,奥巴马的“变革”口号顺应了美国人心思变的大势和选民对共和党八年执政的不满。

  焦点十:孟买遭受重袭 恐怖活动升级

  十一月二十六日,印度最大城市孟买爆发十余起连环恐怖袭击事件。恐怖分子袭击了多处著名建筑,劫持了部分人质,并在多个据点和前来围剿的警方及印度特种部队官兵对峙交战。直到当月三十日前后才被警方彻底平息,共造成近两百人死亡,数百人受伤。(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