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军宣布牵头新组一支国际反海盗部队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海军宣布牵头新组一支国际反海盗部队
2009年01月10日 10:4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海军第五舰队8日宣布开始牵头新组一支国际海军部队,以在亚丁湾和印度洋海域打击猖獗的海盗活动。

  中旬建成

  指挥部设于巴林的美军第五舰队当天发表声明说:“联合海上部队已建立专门执行反海盗任务的151联合特遣队。”

  声明说,美国海军少将特伦斯·麦克奈特已受命担任151联合特遣队指挥官,预计特遣队将于“1月中旬前”达到“完全可操作”状态。

  联合海上部队指挥官、美军第五舰队司令比尔·戈特内中将在声明中说,这支新建特遣队将专职负责打击索马里附近海域日益猖獗的海盗活动。

  戈特内说,“我们联军中一些国家的海军未获开展反海盗任务的授权”,新建特遣队将允许其他国家“支持我们阻止、瓦解海盗事件并最终把同这些事件相关的海上罪犯绳之以法的目标”。

  完全开放

  美军第五舰队说,美军舰只眼下是151联合特遣队唯一成员,不过,预计20多个国家的军事力量不久将加入。

  第五舰队公共事务办公室成员、美国海军上尉斯蒂芬妮·默多克告诉法新社记者:“现在,美国是151联合特遣队唯一成员,但我们预计,其他国家将在今后加入,且它们将各自宣布加入时间。”

  默多克补充说,151联合特遣队暂由3艘舰艇组成,由美国海军“圣安东尼奥”号两栖运输舰任旗舰。

  美国海军官员拒绝列举可能加入151联合特遣队的国家,但表示在已经有军舰在索马里附近海域活动的国家中,许多将加入。

  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印度、伊朗等国的军舰正在索马里附近海域执行打击海盗任务。

  美联社报道,伊朗等国军舰不大可能同意在美军指挥下行事。但默多克说,151联合特遣队将“同任何想加入的国家合作”。

  只是开始

  索马里1991年以来战乱不断,沿海地区海盗活动猖獗,附近海域是全球最危险的海域之一。去年,海盗在索马里沿岸海域和亚丁湾共袭击100多艘过往船只,估计共索得约1.2亿美元赎金。国际海事局数据显示,大约15艘船只连同约300名船员仍在海盗手中。

  美国五角大楼官员说,151联合特遣队集军事力量、情报共享、协同巡逻于一身,是创建国际专职海盗打击架构的第一步。

  美军第五舰队发言人简·坎贝尔说,151联合特遣队在同海盗交火方面没有更宽权限,但可使成员军事力量“在一个指挥部下”更专注地打击海盗。

  美联社报道,151联合特遣队虽无更宽交火权限,但两栖运输舰担任旗舰的配置暗示着,特遣队今后某天可能针对海盗采取更强硬措施。“圣安东尼奥”号可登陆并向岸上输送数百名海军陆战队成员。

  美军第五舰队司令戈特内警告说,仅靠国际海军力量无法解决海盗问题。

  “海盗问题是源于岸上的问题。它是一个国际问题,需要国际解决方案。我们相信,建立151联合特遣队是朝正确方向迈出的一大步。”(刘鹏)

【编辑:陈晓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