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脱维亚爆发万人大示威 要求政府立即下台(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拉脱维亚爆发万人大示威 要求政府立即下台(图)
2009年01月15日 14:26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防暴警察与参加抗议的民众对峙。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月13日,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防暴警察与参加抗议的民众对峙。

  13日,近万人走上拉脱维亚首都里加的街头举行抗议示威,要求政府在严重的经济危机下立即辞职并举行大选。

  这是自1991年拉脱维亚独立以来规模最大的抗议集会。

  97名示威者被捕

  当天的示威中,大部分民众采用和平方式,但有目击者称,有数百名年轻人向议会大楼投掷雪球、石块,砸坏了窗户玻璃。警方使用了催泪瓦斯和警棍以驱散这部分示威者。警方发言人称,在冲突中,共有97人被捕,3名警察受伤。

  这次示威的组织者一直声称举行的是和平集会,他们对发生的暴力事件表示了谴责,但是他们也强调,这也显示出了政府应当下台的迫切性。

  此次抗议示威是由拉脱维亚各反对党派和工会联合召集的,主要原因是不满国内目前的经济现状,要求总理戈德马尼斯领导的政府下台。

  公务员降薪最多达15%

  拉脱维亚2004年加入欧盟,在内需驱动下经济快速增长,因此曾被誉为欧盟的经济“小虎”。

  但是2008年,由于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拉脱维亚经济陷入低迷,消费不振,信贷紧缩,通胀率达到了两位数。上个月,拉脱维亚获得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提供的75亿欧元一揽子援助。拉脱维亚议会也批准了大幅削减预算等措施,公务员降薪幅度最多可达15%。

  除了对经济的不满之外,示威者们还要求进行政治改革。拉脱维亚人对议员的信任度近年来持续走低,一些人要求给予民众通过全民公决解散议会的宪法权力,以加强对政客的监督。2008年8月,拉脱维亚议会同意起草宪法修改草案,但是目前还没有进展。(新京报 马晶)

【编辑:李洋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