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强硬处理钓鱼岛问题 疑麻生为大选笼络人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强硬处理钓鱼岛问题 疑麻生为大选笼络人心
2009年02月06日 15:36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日本海上保安厅瑞穗型巡视船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日本在钓鱼岛海域派遣长驻巡视船、将“定期巡视”提升为“日常监视”的消息在中国引起强烈反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5日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日方任何加强对该岛实际控制的举动都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侵犯,是非法和无效的,应立即停止。

  日本《产经新闻》4日爆料称,日本海上保安厅从2月1日起,对钓鱼岛执行新的监视方案,将巡视船由3艘减少到2艘,但船的级别提高。通过配备载有直升机的PLH型大船,其巡视能力比过去3艘的时候还高。报道称,自去年12月8日中国海洋调查船出现在钓鱼岛海域后,日本海上保安厅立即加强了巡逻体制,由2艘巡视船增加到3艘巡视船,进行“定期巡视”。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刘江永教授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日本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一直在加强对钓鱼岛的实际控制,现在日本保安厅首次在该海域常驻巡视船,只不过是他们为强占钓鱼岛必然采取的一个步骤。”他说,在小泉执政期间,由于在反恐和伊拉克问题上有求于日本,美国改变了一直不介入钓鱼岛主权争端的态度,当时的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甚至公开叫嚣“保护所有日本施政下的领域”。这一暗示立即被日本解读为“美国将协防钓鱼岛”,日本针对钓鱼岛的行动更加有恃无恐。

  刘江永说,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中国国家海洋局的调查船在东海海域进行海洋调查是很自然的事。不久前,台湾渔船在钓鱼岛附近被撞引起台湾民众的强烈反响,台湾甚至考虑向该海域派军舰。日本以防控中国调查船为由常驻巡视船完全是一个借口。刘江永认为,目前来说,常驻钓鱼岛的巡视船属于日本海上保安厅,但下一步,日本海上自卫队肯定会逐步介入。

  最近一段时期,日本在钓鱼岛等敏感领土问题上动作不断。不仅日本外务省在网上强调“中国认为钓鱼岛是中国领土的说法是没有法律根据的”,日本首相麻生也公开宣称,“钓鱼岛是日本固有的领土”。日本右翼倾向严重的2CH网站更是叫嚣要在钓鱼岛设立自卫队基地,并配备鱼雷。分析人士认为,类似论调在日本一直存在,只是没有被日本政府付诸行动,这次日本做出派舰艇常驻钓鱼岛的行动很可能是一个非同寻常的信号。

  有日本媒体称,不排除日本近期的强硬举动有“通过挑起外交事端去笼络人心,以提高支持率越来越低的麻生内阁威信”的意思。日本《新华侨报》5日分析说,外交比内政更夺人眼球,不排除麻生为了在即将举行的大选中获胜,在外交上要作出一些有利于回笼选票的“惊人之举”,甚至不惜伤害邻国利益。

  同济大学亚太研究中心主任蔡建国指出,从麻生在达沃斯经济年会上重提备受争议的“自由繁荣之弧”构想,到他2日在参院提出“将视情况决定是否参拜靖国神社”,到这次日本在钓鱼岛常驻巡视船,这三件事几乎同时显示出强硬态度,这显然不是孤立的问题,有麻生为摆脱国内困境的考虑。蔡建国强调,“不管日本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在钓鱼岛派驻巡视船,麻生政府应该清楚,中日关系能走出寒冬不容易,重新走上小泉的老路并不符合日本的利益。”

日本在中国钓鱼岛海域常驻高机动性巡视船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