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称中国与巴基斯坦联手封杀其"入常"之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印媒称中国与巴基斯坦联手封杀其"入常"之路
2009年03月08日 14:06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今年2月19日开始,有关安理会改革的谈判正式开始。安理会改革问题的政府间谈判将围绕五个关键问题展开,即成员类别、否决权问题、区域席位分配、扩大后的安理会的规模和安理会工作方法以及安理会同大会的关系。印度一直谋求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但印度认为中国一直阻碍他们“入常”,并称中国和巴基斯坦联手封杀印度的“入常”之路。

  《印度时报》3月8日发表了题为“中国和巴基斯坦阻挡印度‘入常’”的文章。该文宣称,印度反对巴基斯坦提出的“只增加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成员,而不增加常任理事国成员”的提案,印度常驻联合国代表尼鲁帕姆·森表示,“不增加常任理事国的做法是不完全的,是失败的”。文章认为,中国与巴基斯坦的立场是一致的。中巴都认为联合国改革更应体现中小国家的声音,而不是增加常任理事国的数量。《印度时报》的文章说,去年9月核供应国集团会议未就印美核能合作协议达成一致,还有近几个月印度情报部门报告说中国在“实际控制线”地区“活动频繁”,这都显示出中国的敌意,印度政府对此已表示出公开的不满。

  不过,《印度时报》也指出,反对印度“入常”的有很多国家。意大利、韩国、巴基斯坦、墨西哥等国领导的“团结谋共识”运动,2005年就公开反对日本、德国、巴西和印度四国提出的常任理事国扩大案,只提议扩大非常任理事国数量和限制常任理事国实行否决权。而非洲联盟提出的方案是把安理会扩大到26个成员国,比四国集团(德国、日本、印度和巴西)提出的方案多一个。非盟与四国集团一样要求增加6个常任理事国,其中要给非洲分配两个常任理事国席位,而且新的常任理事国要拥有否决权。

  联合国安理会目前有15个成员,除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和中国五个拥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外,只有10个不具否决权的非常任理事国,席位按地区分配,任期两年。(特约记者梁小逸报道)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