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可口可乐收购案:不影响外资对中国信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媒关注可口可乐收购案:不影响外资对中国信心
2009年03月19日 1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8日,中国商务部正式宣布,根据中国反垄断法禁止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据悉,这是反垄断法自去年8月1日实施以来首个未获通过的案例。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19日电 中国商务部昨日否决了可口可乐以24亿美元收购汇源果汁的交易。该项历来金额最大的外资全购中国企业的交易失败。对此外媒予以广泛关注,重点集中在民族品牌遭遇外资收购、会否影响中国海外投资以及外资对中国市场的信心等方面。

  海外收购VS民族品牌

  此次收购受挫,是否与中国“保护民族品牌”成为外媒报道的一个重点。

  路透社报道称,中国商务部18日表示,由于该项收购将对竞争产生不利影响,并将挤压国内中小型果汁企业生存空间,给中国果汁饮料市场竞争格局造成不良影响,根据中国反垄断法,做出禁止此项收购的决定。这是中国反垄断法自去年8月1日实施以来首个未获通过的案例。

  商务部指出,经其审查,认定此项收购完成后,可口可乐公司可能利用其在碳酸软饮料市场的支配地位,搭售、捆绑销售果汁饮料,或者设定其它排他性的交易条件,集中限制果汁饮料市场竞争,导致消费者被迫接受更高价格、更少种类的产品。

  路透社还报道称,中国商务部对此收购案表示,曾与可口可乐就附加限制性条件进行了商谈,要求申报方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但可口可乐对商务部提出的初步解决方案及其修改方案仍不能有效减少此项集中对竞争产生的不利影响,故做出禁止此项集中的决定。一直关注此事的国内一大型券商高层表示,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不排除可口可乐资金吃紧而放弃收购的打算。如果给放弃收购找一个合适的理由也是很容易的一件事,“只要在有些条款上加加减减,很容易做到不被政府批准的。”

  会否影响中国在海外投资?

  对于此次外资收购受挫会否影响中资在海外的投资以及跨国企业并购中国企业的方向,外国媒体也着墨颇多。英国《金融时报》19日报道称,可口可乐的并购申请是对中国新的反垄断法的首次重大考验。中国商务部否决了收购计划,有人认为这将“给中国的海外投资带来负面影响”。

  路透社则注意到,在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受挫之前,就已发生中国海外收购碰壁的情况。最突出的案例就是2005年,美国政治反对力量阻止了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以185亿美元收购美国石油企业优尼科公司。

  摩根大通分析师谢琳则认为,交易告吹在预期之内,商务部该次决定正确,因可口可乐及汇源相加不但在果汁市场拥有垄断的市场份额,在软饮市场亦然,可口可乐若并入汇源,其在果汁市场的份额就达到40%。

  中国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王晓红则认为,此次关于汇源收购案的反垄断审查未通过,应该是考虑到在市场集中度等方面形成垄断,会影响到国内市场,应该看作是个案,并不会影响以后的外资并购国企的方向。

  “从大的趋势看,中国政府一直是鼓励外购参与国企改造,而收购也是一个国际通行的做法,但在并购案的审批中,国家安全性也是必须考虑的。而汇源是个民族品牌,估计此次并购案主要是从市场角度会不会形成垄断来裁定的,”王晓红称。

  可口可乐:对中国市场有信心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姚坚18日下午宣布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案未通过反垄断审查时表示,这一决定并没有政治上的考虑。姚坚同时否认这一决定将影响外资对中国的信心。

  英国《金融时报》称,可口可乐总裁穆赫塔尔•肯特表示,该公司对收购受挫感到“失望”,但将尊重这一决定。他表示,可口可乐将专注于在这个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发展其现有品牌。

  路透社今天的报道则称,对收购禁令,不仅可口可乐,汇源集团18日也发布声明,表示尊重裁决。汇源声明称,集团尊重商务部关于可口可乐公司收购汇源果汁要约申请的批复,目前汇源集团生产经营正常。

  英国广播公司还注意到,可口可乐在其声明中强调,对中国市场抱有信心。

  小资料:

  去年9月,可口可乐提出以每股12.2港元,近180亿港元(约24亿美元)现金全面收购汇源果汁。每股作价较汇源当时股价溢价近两倍。可口可乐以如此高溢价收购汇源,当时被市场视为是“志在必得”之举。

  受英国金融时报关于该收购可能告吹的报道影响,汇源果汁股价18日开盘大跌22%。上午停牌前,汇源仍下挫19.4%,报8.30港元。这几个月,汇源的股价一直远远低于12.20港元收购价。

【编辑:张庆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