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科齐遇"内忧外患" 如何打好"中国牌"考验智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萨科齐遇"内忧外患" 如何打好"中国牌"考验智慧
2009年03月27日 07: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2008年10月24日,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法国总统萨科齐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 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驻法大使:友好合作始终是中法关系的主流

  中新网北京3月27日电(记者 张庆华)法国总统萨科齐上任已近两年,与上任之初的“风头强劲”相比,这位崇尚变革的“全能总统”如今正面临不少的“内忧外患”,支持率持续下跌。经济衰退、全国大罢工、与中国“交恶”、遭大国诟病,多少都让他有些境遇不妙。萨科齐将如何脱困,似乎到了考验智慧的时候。

  进入3月份,法国又现大罢工。这已是今年1月29日以来法国第二次大罢工。民众走上街头表达对萨科齐无能的不满,声言“受够了”。罢工对法国人来说虽是家常便饭,但300万人的集体罢工还是创下萨科齐上台以来的最高纪录。

  19日当天,法国的交通已经基本瘫痪,电信、学校等大部分公共服务部门的职员陆续加入罢工行列。除了在职员工,游行队伍中还有残疾人、退休者和失业者,甚至有法国公务员。罢工者表示,经济危机下,萨科齐没有做到应该做的事情,以致失业率上升收入下降。

  法国经济,已陷入上世纪70年代以来最严重衰退。据报道,法国去年第四季的经济萎缩了1.2%;失业率今年预计也将攀升到9.8%的高水平。此外,法国国债负担率,即国债余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70%,高出原定66%的目标。

  为应对金融危机,萨科齐计划裁减公共领域工作,拨款拯救法国银行,却不打算出钱提高工人工资,这种注重投资、忽视刺激消费的做法不符合民众的期待。他在推行改革时操之过急,政策激进,且不愿放下身段与民众对话,也激化了与民众的矛盾。

  在国际舞台上,萨科齐也相当活跃,展现“爱管事”风格。不过由于处理不当,“惹事”不少,尤其引发大国诟病,外交压力渐增。

  萨科齐希望能在国际舞台上留下漂亮的身影,但活跃的姿态并未带来预想的回报。他力促法国重返北约,但美法在当初关于伊战问题上的歧见甚深,未必即告化解,何况美法互补难度大,后续挑战不少;萨科齐想主导国际金融秩序的改革,但已然受到了美国的冷嘲热讽;他还想让法国重返中东,但目前也看不出有什么特殊贡献。

  尤其是中法双边关系,在前总统希拉克任期内发展良好,如今却陷入低潮。中方多次强调,这种局面是法方造成的。

  去年北京奥运,萨科齐曾声称要抵制开幕礼,最终却还是去了;不过,奥运圣火在巴黎的传递活动受到干扰,让中国人民愤怒。去年12月,萨科齐不顾警告,执意见达赖,遭到中方严正抗议。不久前,巴黎拍卖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也让中法关系在民间再起波澜。

  不过,迹象表明,法国方面已展示出修补中法关系的姿态。今年初,中国总理温家宝的“环法之旅”刚刚结束,前法国总理拉法兰就率团访华,修补关系的意图明显。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G20峰会期间的会见名单上没有萨科齐的名字,这引发了法方关注。法媒称,为了修补中法关系,法国将在4月刮起访华之风,包括两位前总统在内的多位重量级人物以及数家大型企业的代表可能相继访华,为恢复关系“暖场”。

  如何打好“中国牌”,对今天的萨科齐来说,已不仅是关乎外交的问题。中法关系的改善,对萨科齐脱困的影响不容小觑,这一点似乎正逐渐成为法国民间、商界、政坛的一个认识。萨科齐总统下一步将如何出牌,值得关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