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海域三艘偷渡船先后沉没 逾300人失踪(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利比亚海域三艘偷渡船先后沉没 逾300人失踪(图)
2009年04月01日 0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被打捞上来的遇难者遗体。
获救偷渡者抵达的黎波里。

点击观看视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1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北非利比亚外海传来海难惨剧:当地时间3月28日至29日,三条共载有约600名偷渡者的渔船在利比亚附近海域接连发生沉船事故,目前只确认有23人获救。

  国际移民组织目前认为,在这起特大海难事故中,至少有300人死亡。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这三艘满载数百名非洲与中东非法移民的船只,在地中海的强风巨浪中翻覆,其中有不少是妇孺。此外还有第四艘船也在同一海域失事,所幸被利比亚海岸警卫队与一艘意大利商船及时救援。

  三艘船先后沉没

  在此次发生不幸的四艘船中,据英国媒体报道称,第一艘于29日晚从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市郊的西迪贝勒阿港口出发前往意大利,载有至少250名乘客,但离港后不久即发生故障,在距海岸30公里处海域沉没。埃及外交部官员透露说船的底部出现大洞,导致沉没。

  另一艘载有342人的渔船29日晚也沉没在利比亚海域。其出发地点和出事位置还暂时无法确定。不过据埃及中东通讯社的报道,两条渔船都是在29日晚离开利比亚前往意大利的。据悉,利比亚海岸边防部队在第二条渔船沉没后救起了23人。

  目前还没有关于第三艘沉船的消息。而第四艘船则比较幸运,沉没时距离海岸较近,且靠近一个石油钻探井,探井工人接到求救信号后马上通知利比亚海岸边防部队,附近一艘意大利商船也赶来帮忙。

  严重超载 仅20多人获救

  据报道,利比亚军警目前已经展开大规模海空搜索,但结果令人失望,迄今只有20多人获救,并捞起20多具尸体,三艘船与绝大部分乘客均下落不明,生还希望越来越渺茫。而幸运生还者身体状况都很差,已送往的黎波里就医疗养。

  “国际移民组织”(IOM)发言人乔济表示,这三艘船大约是在利比亚西北部海岸外50公里处翻覆。最多一艘也只能载75人,却挤进两三百人,严重超载,而且没有救生设备,连救生圈都没有。

  乔济还表示,强风可能是导致这次悲剧的主要原因。

  遇难偷渡客多来自非洲

  据悉,每年4月到10月是北非人口走私“旺季”,这次的罹难者是今年动身的第一批。国际移民组织也指出,遇难乘客都是希望从利比亚偷渡到意大利的非洲人。

  据《中国时报》报道,这些非法移民主要来自西非和东非,另有一小部分是中东的巴勒斯坦人与叙利亚库尔德人。他们的目的地是意大利南方的兰佩杜沙岛,希望藉由申请政治庇护,转赴欧洲各国工作。兰佩杜沙岛居民不过6000人,去年却涌进3.6万名非法移民。

  利比亚濒临地中海,海岸线长1900多公里。近年来,该国成为邻近非洲国家非法移民前往欧洲的中转站。他们往往先到利比亚打工,赚到足够钱交给蛇头,从海路偷渡到意大利等南欧国家。当局估计,利比亚国内约有100万至150万非法移民。

  今年2月,利比亚已和意大利签署合作协议,从5月15日起将联合在地中海南部海域巡逻,希望遏制日益扩大的海上偷渡潮。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