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原子能机构官员称朝鲜数月内将重启核设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国际原子能机构官员称朝鲜数月内将重启核设施
2009年04月21日 04:4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巴拉迪20日称,朝鲜可能会在数月内重启其核设施,但是他同时也对朝核问题谈判的恢复表示了乐观。

  遭遇挫折 依旧乐观

  巴拉迪是当天在北京出席国际原子能部长级会议时作出上述表态的。有关宁边核设施重新启动的问题,巴拉迪暗示朝鲜数月内会再次启动。巴拉迪对朝鲜驱逐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事件表示了担忧,巴拉迪说:“最近在朝鲜发生的情况对我们是一次挫折,但是我对新的环境也感到乐观。”他还说,虽然朝鲜驱逐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是一件值得遗憾的事件,但历史具有一定的轮回性。韩国官员指出,巴拉迪是在暗示朝鲜重返六方会谈只是时间早晚问题。

  提交安理会不是唯一途径

  巴拉迪强调,朝核问题需要在六方会谈框架内解决,中美韩等国家应努力促使朝鲜重返六方会谈。他表示,希望美国奥巴马政府在与诸如朝鲜、伊朗等进行对话方面显示出的开放态度能够有助于恢复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巴拉迪表示,他个人认为,“解决朝核问题的唯一途径不是通过角力,提交安理会也不一定就是唯一途径,而是应当试着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源,并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进行对话。”他说:“如果为朝鲜提出一个一揽子计划,确保安全、经济援助和人权,我认为朝鲜可能会重回谈判,并再次回到核不扩散条约。”朝鲜于2003年退出核不扩散条约。

  根据2007年在六方会谈上达成的协议,朝鲜同意拆除其宁边核设施。2008年6月,作为弃核举措,朝鲜炸毁了宁边核设施的冷却塔。但是2008年7月,朝鲜与美国就如何验证朝鲜过去的核活动产生分歧。本月16日,原子能机构验证小组人员被驱逐出朝鲜。(马晶)

【编辑:张庆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