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韩美侦察卫星跟踪金正日专列确认其健康状况

2008年12月23日 09:52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对韩国和西方世界来说,朝鲜像谜一样令他们“捉摸不定”,其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健康之谜”更是今年的热门话题,“金正日病倒”等各种流言频频出现在西方各大媒体的显著位置,而朝鲜对此越是沉默,一些“分析人士”就越是兴奋活跃。自本月16日起,朝鲜“极为少见地”连续6天刊登金正日外出视察的消息,令世界舆论再次议声四起。韩国《朝鲜日报》22日披露说,韩美情报机构认为,金正日亲赴现场视察的可能性很高,韩专家猜测,金正日恢复得相当不错。

  从16日开始,朝中社每天都报道金正日视察慈江道的消息,如视察了江界市电子研究所、慈江道成干郡2月制钢综合企业所、慈江道“李钟玉(音)工作的机械工厂”、慈江道内第955部队指挥部、与慈江道工人观看“功勋国家合唱团”的演出等活动。自从今年8月传出金正日健康恶化的消息后,朝鲜媒体曾一度中断了有关金正日外出活动的报道。路透社22日说,在这一周里,“这位谜一样的领导人总是穿着厚厚的外套、戴着手套,并戴着皮毛帽子———哪怕在室内”。虽然报道并未标注时间,但是上周的一份报道却有明确的时间线索:一张图片显示金正日正在阅读一份官方报纸的网络版,另一张图片上虽然看不见金正日,但是电脑显示器显示的是12月16日的报纸。

  在许多媒体纷纷提出各种猜测之际,韩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朝鲜日报》22日援引韩国政府高层消息灵通人士的话称:“每当朝鲜媒体报道金正日访问新义州等地的消息时,金正日的专用列车实际移动到相关地区的情况较多。以此为根据,综合考虑其他各种情报,金正日访问这些地区的可能性相当高。”报道称,韩美情报当局利用美国KH-12侦察卫星和U-2侦察机以及韩国军队的“金刚”侦察机不断追踪金正日专用列车等的动向,最终确认了专用列车移动的情况。

  自从金正日缺席纪念朝鲜建国60周年庆典以来,世界对其身体状况的猜测一下炸开了锅。韩国政府当时断定金正日已经病倒,李明博总统紧急主持召开对策会议。美国和韩国政府有关负责人均表示,如果金正日的身体无法完全恢复到可以重新稳固权力的程度,就有可能引发无法预测的混乱的权力斗争。甚至还有猜测说,金正日的三个儿子和女儿均没有被指定为接班人,金正日要想指定其中一人作为接班人已经来不及,因此很有可能会采取集体领导体制。

  对此,朝鲜官员多次坚决否认,朝鲜媒体在中断一段时间后,又开始少量报道并公布金正日的照片。韩美日等媒体坚持认为照片存在造假成分,还称照片证明金正日的“左手不便”,“是脑中风的迹象”。

  10月份之后,朝鲜媒体曾多次报道金正日的动向和照片,但并未公开录像,因此有怀疑称他“倒台”或者“死亡”。韩国《朝鲜日报》22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今年8月中旬病倒并住进朝鲜特权阶层医院———‘奉化诊疗所’的金正日可能在10月初至中旬出院。”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基廷18日也曾在华盛顿表示:“虽然不清楚金正日的身体状况如何,但他仍然健在,而且统治着朝鲜。”韩国的朝鲜问题专家们也认为,金正日乘专列长途跋涉10多个小时进行视察,说明其健康状况已经恢复得相当不错。不过,路透社认为,朝鲜还没有提供金正日康复的明确证据,比如参加官方典礼或者会见到访高官。

  另据韩联社22日报道,最近朝韩双方为了改善陷入僵局的南北关系,举行了秘密接触。在秘密接触中,朝鲜向韩国暗示愿将“朝鲜战争”结束后扣押的部分韩军俘虏及被朝鲜绑架者送回韩国,同时表示期待及早重启南北经济合作。韩国统一部发言人22日对此予以否认。(詹德斌)

编辑:陈晓晓】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