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中情局密用"伟哥"换情报 知情者:战术绝妙

2008年12月28日 09:0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26日披露秘闻: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为获得打击阿富汗塔利班武装的情报,向“结交”对象提供包括壮阳药万艾可(俗称“伟哥”)在内的周到“私人服务”。

  知情者说,“伟哥”战术绝妙。送这种“蓝色小药片”既比送武器更安全,又比送钱更能避免“线人”暴露,而且效果立竿见影。

  这一“战术”的缺点是,情报人员解释药片用途时难免尴尬。

  “伟哥”送出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退休特工告诉《华盛顿邮报》记者,“伟哥”可谓中情局在阿富汗赢得“朋友”的秘密武器。

  他举例说,驻阿富汗美国军队曾为一颗“软钉子”发愁。一名阿富汗南部地区部族的族长对当地情况烂熟于心,而且他所在部族控制交通要道。美军为打击塔利班,急需这名族长配合。

  但这名花甲老者提防美国人,对美军既不明确反对也不支持。为当上他的“朋友”,美方绞尽脑汁。

  中情局应命出马。这名特工拜访族长,看到后者外表比实际年龄更为苍老,而他的4名妻子均比他年轻。

  特工得知族长身体健康后,找机会往后者包里塞进一件小礼物——4粒万艾可药片。

  “试一片,你会爱上它,”他告诉族长。

  身处阿富汗腹地,族长没听说过这种俗称“伟哥”的壮阳药。特工只好委婉解释这件礼物的妙用,同时谨慎措辞以避免冒犯族长。

  场面尴尬,不过族长最终收下礼物。

  情报到手

  特工4天后再次拜访族长,感受到“伟哥”礼物的奇效。

  族长一改先前不冷不热的态度,眉开眼笑地迎接他。

  “他(族长)说,‘你是个好人’,”这名特工回忆说。

  族长向美方提供大量有关塔利班武装人员动向及供给线的情报,随后提出希望得到更多“蓝色小药片”。

  他的要求得到满足后,“我们得以在他的地盘上随心所欲做事,”特工说。

  按知情者的说法,美军得以打赢阿富汗战争一些关键战役,“伟哥”功不可没。

  他们说,为帮美军铺路,中情局特工向阿富汗地方武装和部族的领导人提供多样化“私人服务”。除送“伟哥”,送随身小折刀等工具、药物或手术治疗、玩具和就学设备、旅游签证乃至拔牙均在“私人服务”之列。

  由于相关战术和行动大部份属于机密,这些知情者不愿公开姓名。

  其中一名资深特工曾数次赴阿富汗完成任务。他说:“只要能交到朋友影响人,不管是建学校还是送‘伟哥’,我们都做得到。”

  知情者说,如果中情局不向地方武装和部族的领导人提供这些“服务”,诸如塔利班指挥官、药商等方面就会这样做。

  战术“绝妙”

  这些“服务”有时比武器和财物等传统“奖励”效果更好。

  数名长期在阿富汗工作的情报人员说,向合作方提供的枪支经常落入敌对势力手中,而现金、珠宝、轿车等礼物容易暴露“线人”身份。

  前中情局人员詹姆斯·史密斯曾在阿富汗多次执行秘密任务。他说:“如果你给‘线人’1000美元,他会出去买能找到的最惹人注意东西。这些东西昭告周围人,他明显从某人处突然拿到大笔钱。由于当地人都明白钱源于哪里,这个人即便保住性命,也无法再提供有价值的情报。”

  因此对于中情局来说,最佳“礼物”是既能满足提供情报者的需求、牢牢拴住他的心,享受时又不惹人注目。

  “伟哥”正符合这两项条件。

  两名熟悉“蓝色小药片”战术的知情者说,“伟哥”礼物较少送出,仅面向部族年长要人。这些部族地处偏僻,难以获得这种药物。“我们不向年轻人送这东西,但借助它,的确能与年长者建立联系。”

  中情局拒绝就执行秘密任务时所用手段作出回应。

  一名美国资深情报官员熟悉中情局在阿富汗活动。他说,中情局的情报人员能在不违反美国法律前提下,“灵活且足智多谋”地采取各种战术完成任务。(吴铮)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