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使用X光扫描揭开千年木乃伊真容(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科学家使用X光扫描揭开千年木乃伊真容(图)
2009年02月09日 17:55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木乃伊梅热萨姆(Meresamun)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据英国媒体报道,美国芝加哥大学科学家日前利用X光扫描设备扫描的这具木乃伊被认为是公元前800年,埃及底比斯神庙祭司时一名唱歌妇女的尸体。考古学家从安放该木乃伊的棺材上的雕刻文字认定该木乃伊名叫梅热萨姆(Meresamun)。从扫描的图像上可看到当时包裹尸体时使用的制作精良的装饰品。

  经过考古人员鉴定,该棺材内的木乃伊是在耶稣出生1000年前就安放在棺材内的。

  尽管这样,科学家们还是想办法“窥探”棺材内的一切动静——他们使用医院内的高科技设备X光对棺材进行扫描,通过获得的3D图像可以清晰的看到尸体的骨架轮廓,女子尸体眼窝内的宝石及包裹在尸体上的亚麻布绷带。

  日前,此3D图像将在美国展出。来自美国芝加哥大学东方协会博物馆的埃及考古学家艾米丽博士说:“能看到这些照片,真是太令人兴奋了。木乃伊仍然被密封在棺材内,我们看起来好像是拥有一双X光眼,可以看透棺材内的一切,包括缠裹木乃伊所用亚麻布的数量等。”

  有关梅热萨姆(Meresamun)的身份目前仍不清楚,不过从她的名字可看出来这个名字意味着“她为阿姆神而活着”(阿姆神的首席女祭司享有“神之妻”的头衔,她是乐女的领导者) 。根据棺材上可有的文字,考古人员认为梅热萨姆是“阿姆神庙内的歌手”,负责祭司时为上帝表演和歌唱的女祭司。

  通过扫描,考古学家得知梅热萨姆身高大约1.68米,死亡时年龄大约在20到30岁之间。考古学家们深信梅热萨姆在世时是一名楚楚动人的美女——长有大大的眼睛、一张匀称的脸、突出的颧骨及修长的脖子。

  据了解,有关梅热萨姆的死因目前仍不得而知,最为神秘的是她在身体非常健康的时候突然死亡。通过对其尸体骨头的分析可看出当时梅热萨姆的饮食非常健康,并且生活方式也相当积极。只不过牙齿有明显的磨损痕迹。

  据报道,这具密封的棺材是1920年美国芝加哥大学东方研究院的创始人詹姆士从埃及带到美国的。这具木乃伊在制作过程中内脏被清理了出去,并在胸腔腹腔内添加香料,而后用沾满草药膏的布带缠满全身。

  1989年和1991年,考古人员也曾试图在对棺材进行扫描。不过令人感到遗憾的是,他们只获得了模糊不清的图像。现在,由于科技的发展,科学家们使用世界上先进的飞利浦Brilliance iCT扫描仪再次对装有梅热萨姆的棺材进行扫描,并且取得了清晰、令人吃惊的3D图像。

  负责这次扫描任务的美国放射线学者迈克尔教授说:“使用Brilliance iCT扫描仪能够让我们在短短几秒钟的时间内分析出该木乃伊的详细数据。获得该木乃伊的3D图像是具有突破意义的,我们可以看到更细微的东西——梅热萨姆牙齿的形状;她身体上涂抹香油被切开的口子;并且还能探测出她的准确年龄,而这都是以前根本不可能实现的。”

  此前,美国芝加哥菲尔德博物馆的研究人员在用高科技X光测试古埃及木乃伊藏品时,意外地发现一批古埃及木乃伊中的“假货”和“残次品”。通过X光检测发现大概公元前500年的一件猫木乃伊中只有乱七八糟的树枝和棉花,而另外一件人的木乃伊中还留有遗忘在体内的古代制作木乃伊的工具。这个发现说明了古人也和现代人一样,常常会搞点恶作剧或犯低级错误。芝加哥自然历史博物馆人类藏品馆馆长威廉姆-帕斯托解释说,木乃伊的制作水平在大约公元前8到7世纪之间已开始下降。在公元前7世纪后期,平民开始大量制作木乃伊外壳,有时候外壳不合适,制造者就会敲断木乃伊里遗骸的骨头或者切掉躯壳的一部分。(蓝山)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