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侄子美国大搞"阿甘秀" 一路展示"麻木"脚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达赖侄子美国大搞"阿甘秀" 一路展示"麻木"脚趾
2009年04月24日 11:56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晋美诺布为自己塑造了一个类似“阿甘”的“战斗、奔跑”姿态,同时借助互联网和媒体将效果放大

  据美联社当地时间4月18日报道,达赖侄子晋美诺布刚结束为期四周的“2009年为西藏而走”步行抗议活动。“他的脚上已打起了水泡。但他说:‘我觉得充满了力量,因为这个活动本身令我精力充沛。’”报道称。

  无疑,这又是一次“藏独”组织试图博取西方人同情的“真人秀”。

  一路展示包着纱布的脚趾

  晋美诺布3月10日从美国印第安纳州出发,沿途经过俄亥俄州、西弗吉尼亚州、弗吉尼亚州、华盛顿特区和费城,最后到达纽约,总共步行900英里(1448公里)。在到达纽约以后,他在位于曼哈顿西城的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前举行抗议示威,并妄称此次抗议活动是为了纪念所谓的“西藏起义”50周年。

  晋美诺布称,在步行抗议活动中,他每天步行约30英里(48公里)。而本报留意到,在整个徒步过程中,他不断向不明真相的美国民众歪曲西藏的历史,并将自己美化成“自由”和“民主”的“卫道士”。一路上,晋美诺布不断展示自己那只包着纱布、自称已没有知觉的脚趾,并声称“当我步行的时候,我想到藏人的痛苦,以及他们所经历的磨难”云云。

  晋美诺布的“徒步行”,引起了欧美国家媒体的关注。美联社、《纽约时报》、《芝加哥论坛报》等都作出报道。此外,他还接受了日本媒体、挪威“西藏之声”电台的采访。

  值得特别指出的是,此次徒步并非晋美诺布的个人行为,而与包括“藏青会”在内的几大“藏独”组织的策划密切相关。他本人也提到,在徒步过程中,曾经与上述“藏独”组织驻美机构的负责人见面会谈。

  沿途有美国人提供援助

  晋美诺布的举动能引起如此高的媒体关注度,可以说与他特殊的身份有关——几乎所有报道都提到,他是达赖已故大哥土登诺布的儿子。

  翻开土登诺布的历史可以看到,此人是个不折不扣的“藏独”分子。上世纪50年代初,他就拒绝解放首先流亡,并多次在国外寄密信给达赖,要他逃出国境。他积极鼓吹“藏独”,就连达赖提出的“中间路线”也坚决反对。早在1995年,土登诺布就参与创立了“国际西藏独立运动”,还亲自领导了三次号召“西藏独立”的长途步行示威运动。此后一直到2000年,他每年都挑动组织成员举行一到两次步行示威。

  如是看来,在“藏独”氛围中长大的晋美诺布,进行此次徒步也就不足为奇了。当然,他比他老爸的作秀手段还要“高明”。

  本报留意到,晋美诺布专门为此次行走建立了“2009年为西藏而走”主页。在上面,他每天都公布自己的行走路线,记录自己行走中的见闻。此外,他还将徒步的视频发到了YouTube网站上。当然,他的纪录无甚新意,无非是极尽歪曲之事,呼吁所谓“为西藏人民斗争”,并记录下美国人对他的援助,如为他提供住所和膳食等。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所所长胡仕胜将达赖集团惯用的伎俩进行了总结,而“上下齐手”正是其中之一。如果说“西藏流亡政府”驻外机构主要负责打点政府和议会等决策机构的话,诸如徒步、示威之类的活动,则在一定程度上能起到蒙蔽普通民众的作用。

  精心包装“藏独阿甘”形象

  在美国长大并从事房地产行业的晋美诺布,显然非常懂得迎合美国人的胃口。而整个徒步过程,显然经过精心策划。

  首先,活动的形式非常“动人”。晋美诺布为自己塑造了一个类似“阿甘”的“战斗、奔跑”的姿态。众所周知,《阿甘正传》这部电影曾风靡全美,并一举在第67届奥斯卡电影节中获得6项大奖。其次,晋美诺布借助互联网和媒体将效果放大。

  在资深媒体人、香港《文汇报》北京新闻中心执行总编辑彭凯雷看来,这正是达赖集团全球公关策略的体现。“达赖集团的全球公关策略核心是包装‘藏独’,使用四个道具:诺贝尔和平奖、宗教领袖、普世价值、个人魅力,迎合西方国家媒体的喜好,迷惑世人。”美国《侨报》记者李珍玉对《国际先驱导报》表示:“由于西方这类的‘新闻报道’有很大偏见,一些西方老百姓容易被忽悠了。”(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吴林发自北京)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