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柏林面临3000颗二战遗留炸弹威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德国柏林面临3000颗二战遗留炸弹威胁
2009年04月28日 09:28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为二战时期纳粹德国的“老巢”,柏林在战争后期经历了惨烈的空袭和巷战,大部分老城已被夷为平地。如今,战争虽早已过去50多年,但柏林仍常年面临二战遗留炸弹的威胁。

  近日,在位于柏林市中心的著名景点“博物馆岛”的新博物馆施工现场,工人们挖出了一枚苏制二战遗留炸弹。这枚炸弹重达100公斤,两个引信早已锈蚀,而且离地表较近。据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家据此仅一河之隔。柏林警方如临大敌,迅速封锁了附近地区,实施人员疏散,并派出拆弹专家赶往现场。

  这一事件重新引发了人们对柏林二战遗留炸弹的关注。根据柏林市政府的最新估计,整个柏林城地下至少还遗留有3000枚二战时期的未爆炸弹。据史料记载,二战期间,仅英美空军就在柏林上空投下了总重45万吨的炸弹。其中250公斤的重磅炸弹、燃烧弹等就达到2吨之多。德国拆弹专家表示,很多炸弹安装的是化学延迟引信,其中的一部分落到地面后没有爆炸。现今如果炸弹在施工过程中被触动,就有可能引发爆炸。此外,柏林地下还埋着二战时期留下的难以计数的小型弹药。柏林市消防局表示,每天都会接到不少在施工或园艺作业时发现坦克榴弹、爆破筒和手榴弹的报告,这些爆炸物会被送往专门的爆破场集中处理。根据柏林市环保部门的统计,柏林每年挖出的包括炸弹在内的各种二战遗留弹药多达20-40吨。《柏林日报》对此担忧地指出,“整个柏林现在就像坐在一座二战弹药库上”。

  柏林市环保部门的专家指出,根据现行法律,承包商在工程开建前并没有对地块进行排查的义务。而且由于地下的水电管线错综复杂,就算使用金属探测器也常会受到干扰。但这并不意味着人们对二战遗留炸弹束手无策。柏林市环保部门就下设了一个“武器分布区域部”,其掌握着20万张老柏林航拍图,这是当年盟军为评估空袭效果而留下的。在航拍图上,炸弹爆炸地区被标注上了弹坑,未爆地区则用小黑点进行标注。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日前发现苏制二战遗留炸弹的地点在航拍图上并没有被标注。而为了更好地确认标注二战遗留炸弹的分布区域,柏林市政府每年在此方面的花费高达两百万欧元。目前,柏林市政府已派出一个搜寻小组通过使用金属探测器对柏林穆格尔湖北岸地区展开排查。(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阎蔚)

【编辑:陈晓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