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伊拉克议员发表声明谴责当局推迟处死"化学阿里"
2007年11月27日 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7日电 综合报道,伊拉克什叶派和库尔德议员26日联合发表一份声明,谴责伊拉克政府当局推迟处死“化学阿里”阿里-哈桑-马吉德以及其他两名前萨达姆政权高官。伊拉克政府官员则再次重申,对“化学阿里”的行刑日期可能将被无限期推迟。

  伊拉克国会中的什叶派以及库尔德派议员在联合声明中称,阿里-哈桑-马吉德的行刑日期一再被推迟,而且推迟的日期很可能会不加任何限制,这异于是在纵容和容忍曾对伊拉克人民犯下战争罪行的前政权高官。无论是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库尔德人,还是“安法尔”行动的受害者家属,都对此表示愤怒和难以理解,他们均要求政府当局尽快处决马吉德和另外两名前萨达姆政权高官。伊拉克国会一位名叫马胡德-欧斯曼的库尔德派议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阿里-哈桑-马吉德犯下的罪行是任何人都无法抹杀的,这已经在法庭的宣判书中得到了确认,但政府当局却一再推迟处死马吉德,这显然让人无法接受。任何人都没有权力来干预或者阻止对这些罪犯执行死刑。”

  但伊拉克政府发言人阿里-达巴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表示,有关何时对“化学阿里”等罪犯行刑的问题将由高等法院做出判决,它的判决将具有约束力。法院将就执行死刑是否需要总统委员会的批准做出决定,如果需要总统委员会的决定的话,那么在未获得批准的情况下会产生什么样的法律后果。达巴格说:“宪法未就此做出规定,由于已经过了法律规定的死刑执行期,这一问题更为复杂化了。”当被问及这一问题是否将可以很快得以解决时,他说:“期限已经过了,时间已不再重要。”按照伊拉克法律规定,死刑的执行应当在上诉法院就死刑判决做出裁决后30天内进行。原则上对死刑持反对立场的塔拉巴尼曾多次为前国防部长苏丹-哈希-艾哈迈德进行辩护,称他的死刑判决应当被减轻。他上个月曾表示,艾哈迈德不应该被判处死刑,他是执行萨达姆严格命令的一名有才干的军官,他不能违反命令。

  在伊拉克的政府高级官员中,现任总理努里-马利基一直主张立即处死“化学阿里”以及其他两名前政权高官。马里基认为,当局应该按法庭判决将萨达姆的表弟、绰号“化学阿里”的马吉德等3名前政府高官处死。马利基还一再呼吁美国方面立即将这3个人移交给伊拉克政府。但美国驻伊拉克使馆却表示,驻伊美军在有关处决马吉德和另外两名前萨达姆政权高官的司法争议未得到解决之前,将不会向伊拉克方面移交这3名死刑犯。

  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的发言人明确表示:“伊拉克政府内部就执行伊拉克高等法院下达的死刑令所必需的法律和程序要求所存在分歧。在这一议题获得解决之前,联军将继续关押这3名被告。伊拉克政府仍在就该案的法律要求进行讨论,我们正在等待伊拉克政府就此达成共识,我们将在这之后将进行移交这3名被告的准备工作。”(毕远)


编辑:李洋】
相关报道
·伊拉克将通过拍卖萨达姆的别墅购买坦克和装甲车
·联合国难民署:大规模伊拉克难民返乡时机尚未到
·伊拉克证实两村庄遭武装分子袭击20多人死亡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大熊猫幼崽夭折日本游客哀悼 野田佳彦表示遗憾
-普京卡斯特罗相互拥抱 梅德韦杰夫为灾民捐工资
-奥巴马罗姆尼爆口角 均重经济 众院废除医改法案
-俄军舰将停叙港口 安南回应斡旋 安理会意见相左
-贝卢斯科尼或再竞选总理 威廉王子夫妇蜜月照曝光
-希拉里出访延续美亚太攻势 中国防美日搅局南海
-朝鲜女性穿超短裙演出 分析称金正恩塑亲民形象
-高温笼罩美国洛杉矶 朝鲜东西海岸多地普降暴雨
-迪士尼称未授权朝鲜用其卡通角色 美国务院关注
-朝纪念金日成父亲金亨稷诞辰 金正恩献花圈(图)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