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四千美军士兵魂断 伊拉克路边炸弹是"头号杀手"

2008年04月02日 08:14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伊拉克战争已进入第6个年头,美军阵亡人数也不断刷新纪录。据美联社3月24日报道,伊拉克当地时间3月23日晚,又有4名士兵丧生,至此美军在伊阵亡总数已突破4000人。

  据美国国防部3月24日透露的消息,这4名士兵是在巴格达南部地区执行车辆盘查任务时遇袭身亡的,夺去他们生命的正是驻伊美军的头号杀手——路边炸弹。美国总统布什3月19日在伊战5周年纪念日上“誓将战争进行到底”的豪言壮语犹在耳畔,这一“里程碑”的到来着实令美国军方无奈。

  “每一位战士、水兵、飞行员或陆战队员的离去,都牵动着他们战友和家属的心。他们的牺牲是最大的悲剧,他们的献身精神值得我们铭记。”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布莱恩·惠特曼表达了对阵亡士兵的敬意。惠特曼同时也强调,美军与“基地”武装分子的较量仍在继续,前线官兵们的奋斗,将引导局势向“好的方向”靠近。

  让人意外的是,此消息在美国公众当中并未激起特别的反应。有分析称,这首先反映出普通人对于这场战争的厌倦和麻木,其次也和近来美国国内经济状况恶化,大家无暇顾及其他议题有关。

  尽管如此,前线士兵持续伤亡所引发的对伊拉克战争的反思,仍然是美国政坛无法回避的焦点之一。日前,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奥巴马和希拉里都赞扬了美军在伊拉克的表现,并承诺在当选后优先考虑撤军问题;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则力挺白宫的现行政策,坚称伊战“正在取得成功”。

  明眼人都能看出,考虑到伊拉克“民族团结政府”名存实亡与伊拉克新军战斗力低下的现状,不难预测的是,无论哪一派在2008年大选中胜出,短时间内结束战争都不具有现实性。

  节节攀升的人员伤亡,令人联想起美国近半个世纪以来在各场局部战争中的表现。如果单就数字而言,伊拉克战争中阵亡的4000人虽然远高于海湾战争时的147人,但比起朝鲜战争的36516人与越南战争的58209人(均引用美国官方统计数字)而言,还在美国可以接受的范畴内。

  不过也有人认为,伊拉克战争的模式与前二者并不具有可比性,特别是在坐拥巨大技术优势的条件下,仍被装备简陋的武装分子造成如此损失,这种结果本身就反映出美方在战略与战术上的双重失败。事实上,美军之所以能将阵亡人数控制在可容忍的范围内,很大程度上应当归功于战场救护技术的进步和强有力的后勤保障;但如果将对手换作对等的国家实体,美军付出的代价肯定远比现在要惨重。(万钧)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