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伊朗“核弹之父”现身 对外自称是高校教授(图)

2008年04月03日 13:4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2005年,在伊斯法罕核工厂,伊朗技术人员正准备把铀原料“黄饼”注入铀转化设施内。

  伊朗是否在悄悄发展核武器,这是国际社会一直在猜测的问题。除了对伊朗官方所说和平利用核能的表态表示怀疑之外,国际社会关注的另一大焦点就是,谁是全权负责伊朗核项目的总指挥。最近,这一被称为伊朗顶级国家机密的内幕被西方媒体捅破,伊朗“核弹之父”穆桑·法克里扎德·马哈巴迪终于浮出水面。

  所有核项目的负责人

  英国《泰晤士报》近日披露了伊朗“核弹之父”的背景。据该报报道,马哈巴迪现年47岁,其公开身份是德黑兰伊玛目侯赛因大学的物理学讲师,但其真正身份却是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成员,同时兼任国防和武装后勤部高级科学家、物理研究中心主任。事实上,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于马哈巴迪的背景也有所了解,过去曾多次向伊朗政府要求与他进行直接对话,但是每次都遭到了拒绝。

  《泰晤士报》并不是最先曝光马哈巴迪的机构。早在今年2月,一个名为“人民圣战者”的伊朗反对派组织就披露了马哈巴迪在伊朗核项目中的作用。

  2月22日,《中东时报》刊发了该组织提供的一份报告,这份报告披露了两个鲜为人知的内幕,其中之一就是军方主管的核武器指挥与控制中心。该报告称,该中心的负责人正是马哈巴迪。

  此外,伊朗另一反对派组织“伊朗全国抵抗委员会”也透露,从伊朗官方一台电脑搞到的文件显示,马哈巴迪就是伊朗所有核项目的负责人。其他文件还显示,马哈巴迪还负责制定核计划的预算以及评估核项目的进展。为此,“伊朗全国抵抗委员会”认定,马哈巴迪就是伊朗“核弹之父”,是与巴基斯坦“原子弹之父”阿卜杜勒·卡迪尔汗一样的重量级人物。

  军方主导核武器研发

  马哈巴迪在伊斯兰革命卫队效力的背景,让人们不得不怀疑伊朗核项目与军方之间的关系。而从“人民圣战者”发布的报告来看,伊朗核项目可以说由军方全面掌控。

  这份报告指出,伊朗核武器指挥与控制中心成立于1983年,1993年成为伊朗革命卫队的武器研究所,不久,这里的所有活动又全部划归伊朗国防工业教育和研究中心下属的国防工业研究所。2003年,在拉维赞研究中心被怀疑是伊朗核武器研究基地并遭到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之后,该机构的所有研究工作被转移到了拉维赞二号基地,摇身一变成为战备和新式国防技术研究所。

  2007年4月,随着国际社会对伊朗核问题施加的压力日益增大,在伊朗国防部的主导下,该机构改名为先进技术部署实验场。此外,该机构的部分工作对外伪装成是马立克·阿斯塔尔大学的正常科研任务,因为中心与该大学近在咫尺,而事实上,该大学确实在与核武器指挥与控制中心秘密合作,成为了一个武器研制基地。

  “人民圣战者”公布的报告还披露说,核武控制中心目前已经具有能力将浓缩铀、天然铀和贫铀浇铸和加工成半球形,而半球状浓缩铀是核弹的主要部分。此外,伊朗军人接触放射性辐射之后的常规检查以前由伊朗原子弹委员会负责,而自2007年12月起这一工作也移交给了核武控制中心。

  核专家多有军方背景

  由于伊朗核项目属于国家机密,因此伊朗官方对核专家的身份背景给予严密保护。比如说,核武器指挥与控制中心由伊朗安全保卫部门全天候负责警戒和监视,在这里工作的所有人员一律不得对外透露该机构的存在,哪怕是对家人。伊朗核武项目的经费预算更是顶级机密,由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直接过问,具体负责人是革命卫队的伊扎迪准将。

  根据“人民圣战者”公布的报告,多达400名科学家在伊朗国防部、革命卫队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下属的单位从事核武器研制,其中不少人的公开身份是大学教授。

  在核武控制中心负责裂变材料研制工作的两位科学家分别是伊玛目侯赛因大学物理系的费里都恩·阿巴西教授和核物理学家曼苏尔·阿斯加里,但他们的真实身份都是革命卫队成员。据伊朗反对派称,在核武器生产过程中广泛使用的纳米技术,由伊朗纳米技术专家塞义德·波尔吉负责。此人拥有材料工程博士学位,他同时也是伊朗革命卫队成员。(世界新闻报)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