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国际原子能机构检查叙利亚疑似核设施的前前后后

2008年06月24日 14:00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一个调查团22日抵达叙利亚,对被怀疑的叙利亚核设施和地点进行检查,然而在核查地点问题上,叙利亚方面与国际原子能机构产生了分歧。这使看似平静的叙利亚核问题突然变得紧张起来。

  根据叙政府与国际原子能机构事先达成的协议,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海诺宁率领的核查小组于本月22号抵达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并在当天就开始对被怀疑的叙核设施和地点进行为期3天的检查,但就在海诺宁抵达前夕,国际原子能机构提出,除检查去年被以色列轰炸的卡巴拉地区外,要另外检查两到三个地点。这遭到了叙利亚的坚决拒绝。叙利亚政府指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要求超出了双方达成的协议范围,根据协议,以海诺宁为首的核查人员只能前往卡巴拉地区,在那里进行检查。’叙利亚政府还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人员只能根据协议在叙利亚境内活动,检查协议规定以外地区将危害叙的国家利益和主权。

  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海诺宁一行出发前在机场回答了一些记者的提问,海诺宁简要介绍了此次行程的安排,他并没有提及要检查叙利亚境内的其他地点。

  去年9月6日,以色列战斗机轰炸了叙利亚北部沙漠中的一处建筑。以色列和美国指责叙利亚建造了核反应堆。但叙利亚对此予以否认,决定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派人进行检查,但调查活动只能局限于这一地点。而美国方面却提出,叙政府已于去年底对被以色列轰炸的地区进行了彻底清理,必须对叙利亚其他地区也进行检查,并要求叙政府与国家原子能机构进行全面合作。在美国强大压力下,国际原子能机构向叙政府提出了检查另外两三个地点的要求。

  如果此次国际原子能机构调查团得不到叙利亚政府的配合,只能去被以军炸掉的地点检查,会有什么样的结果?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殷罡先生认为,这一次核查关键点就在于,是不是对被炸毁的设施进行核查,如果仅仅是核查被炸毁的设施的话,我想一般来讲是毫无结果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这些核查人员很可能会白跑一趟。

  目前,一方面叙利亚政府愿意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但坚称不能侵犯叙利亚的主权。而另一方面美国又强烈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必须对叙境内的其他地点进行检查,这使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也非常为难。如何解决这一纠纷?殷罡先生分析,一个国家是有主权的,任何外国机构不应该随便进入这个国家的一些场所,不过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条例,对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还有被接受核查的国家,他们之间的关系应该是一种完全的合作关系,应该是完全透明的。所以国际原子能机构和叙利亚之间的争执,可能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

  如果美国继续施压,国际原子能机构是否会继续要求对叙境内的其他地点进行检查,而叙利亚是否会最终妥协?美国真的会对叙利亚步步紧逼?殷罡认为,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叙利亚必须与国际社会合作,而相对伊朗核问题,美国对叙利亚核问题不会投入很大精力。

  殷罡还说:“叙利亚和伊朗的核问题,和当年伊拉克有很大的差别,叙利亚它是一个很小的国家,它的国家力量也很弱,它并不具备独自发展核力量的能力。所以我们说叙利亚在这些方面呢,表现得是尤其的谨慎,而且考虑到和以色列的关系,和伊朗的关系,在中东地区安全环境中的一种地位,叙利亚现在讲它的国家利益,要求叙利亚同国际社会保持一种合作的态度而不是对抗的态度,美国当然愿意看到核查,也愿意看到彻底的核查,而且美国也明白这种核查不可能一帆风顺的。” (申旭)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