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利夫尼延长组阁期限的申请获得总统佩雷斯批准

2008年10月21日 10:16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以色列总统佩雷斯20日批准了前进党主席、外长利夫尼延长组阁期限的申请。利夫尼仍需继续努力,争取组阁成功。

  利夫尼当天中午到佩雷斯在耶路撒冷的住处,双方进行了1个多小时的会谈。利夫尼向佩雷斯汇报了其组阁谈判的进展情况,表示前进党正在为组建一个稳定的政府、消除人们对政局动荡担忧而努力,以使以色列更好地应对目前的政治、经济等诸多挑战。她强调,组阁时间拖得太久不符合以人民的利益,希望各党派能够对此负起责任。

  佩雷斯批准了利夫尼的申请。他指出,组阁谈判是一件复杂的事情,它需要各方作出极大的努力。佩雷斯希望利夫尼能够充分地抓住机会、抓紧时间,消除一切不确定因素,实现政局的稳定。

  利夫尼9月18日在执政的前进党主席选举中获胜,并于9月22日获得总统佩雷斯的授权,开始组阁,期限为28天。其间,她和工党在本月13日初步达成了组阁协议。由于前进党和工党是以色列议会最大两党,在议会120个议席中共占有近50个席位。这两党达成一致,为利夫尼组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不过,由于从9月底开始到本月20日是以色列节假日集中的时期,利夫尼组阁谈判和相关的工作受到了一定的影响,特别是与右翼的沙斯党组阁谈判比较困难。沙斯党是前进党目前在执政联盟中的第二大同盟。此前,其领导人、工贸部长埃利·伊沙伊向利夫尼提出了组阁条件,一是保持以色列对整个耶路撒冷的控制,二是提高对正统宗教家庭的生育补贴。第一个条件事关利夫尼组阁后的外交政策,特别是以巴和谈决策,这是身为和谈以方谈判小组负责人、并且在赢得前进党主席选举和获得总统组阁授权后,承诺将继续中东和平进程的利夫尼必须谨慎考虑的问题;第二个条件与未来政府的预算分配有密切关系,而且工党等方面对此并不支持。与此同时,在美国金融危机蔓延、2009年预算已定的情况下,利夫尼不能不对诸多涉及政治经济稳定的因素进行再三权衡。正是由于上述原因,利夫尼未能在28天内达到法定组阁所需的执政联盟议席须占议会半数以上的要求。

  据利夫尼的助手透露,目前,利夫尼仍在继续努力拉拢拥有12个议席的沙斯党和其它几个党派,力争组建一个代表比较广泛的执政联盟,以确保其执政的稳定。但要在这些利益要求各不相同的党派中间进行调和,组建执政联盟绝非易事;另一方面,这也决定了即使组阁成功,利夫尼仍需付出极大的努力,在协调各方利益要求的同时,确保自己政治意图得以推行。

  根据以色列法律,利夫尼延长组阁期限申请获得批准又为她赢得了14天的时间。如果她不能在这最后期限内完成组阁,或者其提交的组阁计划未获议会信任表决通过,佩雷斯有权授权另一名议员组阁。若后者组阁再次失败,以色列议会将宣布解散,随后议会选举将在90天内举行。(记者 袁奇)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